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二胡仙子”马晓辉全新音乐艺术写真专辑在沪发布
2021年09月27日 21: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 (王笈)知名二胡表演艺术家马晓辉的全新音乐艺术写真专辑《畅响百年——马晓辉二胡艺术专辑》近日面世,含《万马奔腾》《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等15首中外多种风格二胡音乐作品。9月27日,“沉浸式现场:畅响百年·花好月圆——马晓辉二胡艺术专辑首发分享会”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举行。

《畅响百年——马晓辉二胡艺术专辑》。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畅响百年——马晓辉二胡艺术专辑》。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身着由画家陈家泠手绘的一身白衣,马晓辉拉着二胡款款走向舞台,激昂的音乐赢得满堂喝彩……当天的沉浸式分享会可谓精彩纷呈,马晓辉携手“三人行”乐队、手风琴演奏家王从余以及主持人张民权,为观众带来了《春江花月夜》《绿袖子》《明天》《祖国》《圆梦》《回家》等多首国内外经典曲目,形式丰富多彩,让现场观众一饱耳福。

  二胡虽然只有两根弦,但就像人的声带一样,是一件会说话的乐器,极其富有语气感及旋律性。而夹在两根琴弦间的马尾弓,就好似有声的书法和画笔,吐露着心声,礼赞着大自然与四季。在马晓辉看来,二胡有着丰富的表现力和极强的感染力,特别擅长传递人性的喜怒哀乐。

  多年来,马晓辉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听到二胡不同的色彩、多元的个性。所以,她开始尝试以二胡为基石,进行开拓、践行与创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融入世界多元文化的元素,跨越东西方音乐的界限,让大家感受到二胡的无限可能性,传递真善美,从而达到无界和包容的高尚境界。这些在专辑《畅响百年——马晓辉二胡艺术专辑》中均有所体现。

“沉浸式现场:畅响百年·花好月圆——马晓辉二胡艺术专辑首发分享会”。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马晓辉二胡艺术专辑首发分享会。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分享会上,作曲家何占豪分享了自己与马晓辉初次相识时的故事。他在任职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并带团赴四川成都招生时,首次见到了马晓晖。“她长得很可爱,一双眼睛又大又圆。但令我记忆犹新的并非是她的眼睛,而是她的‘耳朵’,因为她听音很准。除此之外,我还为她拉奏出的二胡琴声中的灵气感到惊喜,虽然乐曲简单,但是她的琴声就像她会说话的眼睛似的,用行话来讲就是她的乐感很好。”

  由于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基础训练,马晓辉在考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时,“视唱练耳”的笔试成绩并不理想。何占豪知道这并不是她的真实水平,于是向院领导贺绿汀、丁善德汇报并与专家们讨论,最后决定让她试读一年。试读的第一学期,马晓辉视唱练耳的考试成绩就成了全班第一名,终于获得了就读专业音乐院校的机会。她不负众望,通过自身多年执着奋斗,终以优异成绩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