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开幕
2021年09月28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王笈 康玉湛)“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27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甄选145件/组上博馆藏珍品,以此向关心和支持上海博物馆发展的所有捐赠者及文物博物馆工作者致敬。

  截至2020年末,上海博物馆所藏珍贵文物逾14万件,其中3.3万余件来自各界人士捐赠,约占馆藏珍贵文物总量的23.6%。

  “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 康玉湛 摄

  此次展出的145件/组文物涵盖青铜、陶瓷、书画、竹刻、钱币、雕塑、印章等各个门类。其中包括胡厥文、胡叔常1965年捐赠的马和之《周颂十篇图卷》,暂得楼后人2021年捐赠的景德镇窑苹果绿釉印盒(一对),谭敬1951年捐赠的陈纯釜,庞维谨、庞增和、庞增祥1952年捐赠的《缂丝佛手花鸟图》,孙煜峰1965年捐赠的项圣谟《看梅图卷》,乐笃周1980年捐赠的景德镇窑蓝地金银彩桃果纹瓶,夏衍1989年捐赠的纳兰成德《手札卷》等。

  回顾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博成立前。1949年9月7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上海市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1950年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市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改名为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并准备在上海筹建一个“具有规模的代表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博物馆”。为此,文物收藏者通过捐赠的方式积极投身,以胡惠春、潘达于、谭敬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收藏家踊跃向上海市文管会、上海博物馆捐赠文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形成了第一次文物捐赠高潮。

  “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 康玉湛 摄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保护文物,传承文物,由一人一家的赏鉴,到慨然捐诸公立收藏机构,当文物从私人收藏空间进入公众视域,它便由赏玩的功用中升华出来,具备了提炼记忆、凝聚品格、传承文明的意义。希望今后能和更多捐赠者一起,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将持续展至12月26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