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广播30周年大直播:“三十而‘励’,惊喜接力”
2021年09月30日 12: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徐银)2021年9月30日,是中国第一家交通广播——上海交通广播开播3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为庆祝上海交通广播3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交通广播30周年,上海交通广播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在9月30日当天,从早晨6点一直到晚上10点,推出“凝聚30年交广情怀的电波盛宴”16小时大直播。精彩内容不仅在广播端呈现,同时在百视TV、话匣子客户端、阿基米德FM、上海交通广播视频号、一直播等平台音频、视频同步直播。与广大忠实听众和观众共同庆祝上海交通广播“三十而立”。

  16个小时大直播紧紧围绕“情怀”这个主题展开,全天节目分为“致敬”“经典”“传承”三大篇章,为广大听众朋友奉献一道道精彩纷呈的“生日大餐”。

  30年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信息台开播时,只有5个采编播人员,条件简陋,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模版。交通广播的创业者们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硬是把没有先例的交通专业电台办得风生水起。30年来,一茬茬上海交通广播人接续奋斗,勇于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了业内无数第一和率先,树立了全国广播专业化蓬勃发展的风向标。在“致敬篇”里,我们播请来了交通广播开台时5位采编播人员代表:秦来来,王坚,金晓英;请来了方舟、秦畅、阿丁、金蕾、杨烁、蔡岚、暖风、戴琦、榕榕等,在各个时期,为交通广播成长壮大付出心血,流过汗水的交广人代表,一起参加上海交通广播“而立之年”这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大聚会,向他们送上最诚挚的敬意!

  难得一聚的“家人”们回到“娘家”也格外兴奋,当广播“后浪”们捧上一碗碗凝聚着岁月记忆的大排面,开启的是星光熠熠的“大牌面”,这些交通广播的前行者将分别参加全天各档直播节目,和主持人还有收听机的广大听众朋友一起,在节目中回首难忘岁月,一起欢笑,一起流泪;展望美好未来,一起为交通广播更高、更广的发展前景鼓掌、喝彩,送上真诚的祝福!

  节目中还将爆料很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比如:上海交通广播的第一声到底是谁播出的?秦畅是第一任上海交通广播总监秦来来的女儿吗?她的名字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以前《欢乐早高峰》的节目主持人榕榕的外号为什么叫“伊犁13妹”?“江长老和榕帮主”是听众对哪对主持人的爱称?这些都将在全天直播节目中一一揭晓。

  在上海交通广播30年的历程中,交广人紧扣时代脉搏,深耕交通领域,创新性的打造出一大批接地气、抓耳朵的原创广播节目。这些节目,历久弥新,成为经典。

  比如:《阿丁谈交通》节目,第一档在广播直播节目里为听众遇到的交通事故提供科学的分析和判断。

  《幸运降落伞》节目,首开全国交通广播互动类单元先河,一辆车、3位幸运天使,每天16次在全市出租车汽车司机抽取福利,送出100元现金奖励。这个举措,让上海45000多名出租汽车驾驶员收听交通广播的比例从20%增长到了80%,每天都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开车伴随“幸运降落伞”采访车一路同行。

  《交通指南》节目,凭借一台电脑,在没有地铁的,更没有导航,大众出行仅仅依靠公共汽车的年代里,为市民听众的交通出行提供了精准的服务,每次节目播出时,求助的电话铃声不断。

  在上海交通广播迎来开播30周年的时候,我们在大直播节目里重温这些经典节目,向这些经典节目致敬,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经典,从新出发。

  《阿丁谈交通》节目,现在已经升级发展为《王蕾车管家》节目。随着时代发展进步,节目涉及的面更广,听众遇到的交通问题也更加复杂,对交通广播的信赖度也更加高,这些也都对主持人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节目组成员勇于接受挑战,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即使再复杂、再特殊的求助,也能应对自如,给出令人满意、信服的答复。这次大直播节目里,阿丁和王蕾首次联手主持《王蕾车管家》也将成为亮点,两人到底是惺惺相惜?还是会互相较劲?很值得期待。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现在通过手机导航软件,就能方便、精准地找到最便捷的路径。发达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这也让曾经红极一时的《交通指南》节目没了用武之地。上海交通广播与时俱进,及时推出更贴近社会、贴近听众、贴近实际的服务类节目3.0升级版——《1057大家帮》,倡导大家帮大家,努力营造“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暖流。节目播出7年多来,抗战老兵失联62年的儿子找到了,出租汽车驾驶员、白血病患儿、脑瘫少年、熊猫血宝宝、命悬一线的肝移植女孩……成百上千的个体得救了,就连1599棵古树名木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救助。依托《1057大家帮》节目,上海交通广播还设立了“大家帮志愿者基金”,同时建立了一支由社会各届400多位代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帮帮团,被网友盛赞为“爱上海的100个理由之一”。大直播中,当年《交通指南》的节目组成员蔡岚和小乐将和《1057大家帮》主持人郭亮一起聊聊:时代发展了,如何更好地为听众做好服务的话题,相信也一定会擦出火花,找到新的好点子。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早安上海》《欢乐早高峰》《车主大联盟》《食在有味道》《有请发言人》《郭亮直通车》《王蕾车管家》《汽车世界》《阳阳主播台》《欢乐晚高峰》《欢乐夜高峰》等目前上海交通广播的主打节目,都有着往昔交通广播精彩节目的身影,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更新调整,整合升级,并且始终以十二万分的努力和付出,全心全意为这座城市的交通顺畅“保驾护航”。

  “三十而立”这样喜庆的大日子,怎么能少得了广大热心听众的积极参与?!作为16小时大直播的重要板块,我们也为广大听众朋友准备了丰富、精美的生日好礼,和广大忠实听众共同分享。“干饭人大礼包”“酒店控大礼包”“爱车党大礼包”等等多种福利组合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每档直播节目都会送出精彩礼物,而全天大奖——“‘一年包油,十年充电’至尊锦鲤奖”也一定会引爆线上线下的全民互动! 更有公交930专线车将在当天华丽“变身”为上海交通广播生日专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