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推出五周年庆线上公益系列活动
2021年10月03日 1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日电 (王笈)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上海市舞蹈学校、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承办,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协办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五周年庆线上公益系列活动2日圆满举行。早上10点至晚上9点,“舞空间”云课堂、舞蹈影像展映、公益汇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轮番上线,在国庆假期里打造了一场“云端”的舞蹈艺术盛宴。

林美芳古典芭蕾教学展示。 /官方供图
林美芳古典芭蕾教学展示。 /官方供图

  名师云端授课,展示舞蹈艺术多元风采

  为了能让更多爱好舞蹈的市民有机会参与其中,同时也是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避免聚集性风险,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五周年庆系列活动全部在线上举行,通过文化上海云、文汇报、看看新闻等平台全程网络直播。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表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为每一位舞蹈爱好者架起亲近舞蹈艺术的桥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希望可以市民可以在舞蹈中心的演出与艺术活动中,领略舞蹈艺术的精彩,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

  10月2日早10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五周年庆全天的网络直播之旅从上海市舞蹈学校特聘专家林美芳老师的一堂精彩纷呈的芭蕾大师教学展示课开启。这位曾培养出谭元元、季萍萍、姚伟、方仲静、于航等一大批芭蕾明星的教育大师,在线展示了她平日里的课堂教学方法,也让观众们了解到跃动的舞蹈精灵背后所经历的刻苦学习与训练。

  随后,多位舞蹈名师名家一一现身“舞空间”云课堂,带来不同舞种的精彩线上讲座和课程。原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一级演员薛菁华结合自身参演经历,分享了红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台前幕后的故事。来自上海市舞蹈学校的民间舞高级讲师井瑶,通过讲授藏族舞和东北秧歌这两种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舞种,让广大观众感受到民族民间舞的力与美。上海芭蕾舞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陈艳则分享了芭蕾演员在日常训练中所用到的普拉提练习技巧和动作组合,帮助广大观众学会科学塑形。

《悠悠视界》。 /官方供图
《悠悠视界》。 /官方供图

  舞蹈影像展映,呈现艺术跨界融合新样态

  除了各类的“舞空间”云课堂的线上教学,此次五周年庆线上公益系列活动中还安排有第二届当代舞蹈双年展中两部舞蹈影像作品的播出。

  舞蹈影像,作为舞蹈艺术与新技术媒介跨界融合的新生艺术样态,通过镜头与舞者的共生与互动呈现出舞蹈艺术更为丰富的可能性。当前,舞蹈影像在国内外舞蹈界的发展方兴未艾。而在中国舞协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合作推出的2021年第二届当代舞蹈双年展中,便专门开辟了舞蹈影像的板块,展示国内前沿舞蹈影像创作成果。

  此次活动从双年展参展的舞蹈影像作品中精选了两部不同风格的作品。其中,舞蹈纪录片《悠悠视界》以影像纪录交流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自制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的创作过程,为观众勾勒出一部舞蹈作品诞生过程中台前幕后的故事。而舞蹈影像版的《熵》,则将同名的舞台作品以影像化的方式进行重构,借用衡量系统混乱程度的物理学概念“熵”,通过肢体与镜头的表达,呈现出一场舞蹈与物理之间的碰撞。

  作为五周年系列直播活动的重头戏,当天晚上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五周年庆线上公益汇演集聚了“两团两校”最新的优秀创作。近年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各单位坚持初心,持续在舞蹈艺术领域耕耘,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内涵,创作出一大批艺术精品,在“荷花奖”“上海新人新作”等评选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公益汇演从舞蹈中心各单位近年来全新的艺术创作中精选了9个作品呈现在五周年庆的舞台。

  此次演出的作品中,涵盖芭蕾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当代舞等不同舞种,其中既有红色舞剧《闪闪的红星》片段这样芭蕾艺术的民族化演绎,也有《巴基塔》这样的古典芭蕾作品;既有《醉春风》这样的古典舞韵,也有《咿板嘟》《筑路欢歌》《西域之地》等作品呈现出的民族舞蹈风情,还有《看不见的墙》《背面》《与你·青春》等变幻多元的现当代舞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