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交响曲《百年颂》进入新一轮修改创作
2021年10月09日 14: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9日电 (王笈)国庆长假刚过,上海爱乐乐团又投入到大型交响曲《百年颂》的新一轮修改打磨之中。这部作品在长达两年的创作排演过程中,历经8次修改,并于9月30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音乐会上成功公演。近期,乐团还将围绕着交响曲《百年颂》的修改进行专家研讨。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音乐会上成功公演。 /上海爱乐乐团 供图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成功公演。 /上海爱乐乐团 供图

  40分钟 用音符咏颂百年征程

  交响曲《百年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采用纯器乐的表现形式,深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百年征程。作品贯穿“初心”主题,四个乐章生动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壮大、在探索创造中前行的辉煌历程,抒发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9月30日上午,在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张亮的执棒下,上海爱乐乐团首次公演了交响曲《百年颂》。40分钟的作品高度浓缩了跌宕起伏的百年征程,传递了厚重、磅礴的情感和力量。在第一乐章中,独奏小提琴引出“初心”主题,统领全曲。号角隐隐吹响,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应时代呼唤而诞生,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乐曲行进到第二乐章,整体风格转向了热情奔放的舞曲快板,作曲家以浓郁的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表现了亿万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欢畅心情。

  随后的第三乐章,高潮迭起,各声部以独奏、重奏、协奏与大合奏的形式不断变奏与升华“初心”主题,表达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豪迈心情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切眷恋。

  第四乐章也是全曲的华彩部分,通过咏颂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咏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引发观众共鸣。整首作品主题鲜明,旋律动听,情感浓烈,振奋人心。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排练照。 /上海爱乐乐团 供图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排练照。 /上海爱乐乐团 供图

  35岁 以青春彰显百年风华

  上海爱乐不仅有着“红色基因”的传统标签,同时也是一支充满了青春朝气的年轻乐团。除了“90后”作曲家龚天鹏之外,此次参与交响曲《百年颂》公演的演奏员平均年龄仅35岁,以青春盎然抒写浓墨重彩,乐团以此巧妙的编排方式点出了《百年颂》这部作品蕴含的另一层深意——胸怀秋千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在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看来,以青春朝气的笔触来抒写百年的厚重历史,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相比创作技法,这种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更显珍贵。作为上海爱乐的驻团作曲家,“90后”的龚天鹏当年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访另一位“90后”吕其明老先生。一位是从战火纷飞中走来的老共产党员,一位是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青年作曲家,当时空交错,不变的是两位“90后”都以满腔热忱去讴歌祖国。“吕老的艺术生涯为何如此成功?不单单是他的灵感、旋律和创意,更多的是他对党和国家发自内心的感情。这份赤诚和信仰从他在战火中前行到他获得‘七一勋章’,始终未曾更改。”龚天鹏说。

  他曾听吕老为他讲述《红旗颂》开头弦乐旋律的创作心路。“你以为那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吗?吕老说,那是他经过多年积累,把祖国大江南北的人民生活、民间特色咀嚼透了,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在对的时间所爆发出的力量。这就是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

  从前辈身上获得精神指引,以及谱写多部红色题材交响乐的经历,激发了龚天鹏对创作使命更深入的思考。“‘为人民创作’不是一句口号,你的心中,得真真正正地装着人民。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必须抵达宽广境界,捍卫伟大精神。”而《百年颂》正是龚天鹏接受了爱乐“老团长”谆谆教诲后,在实践和探索中谱写的盛世华章。新一代音乐家渴望写出更多像《红旗颂》一样的作品,激荡听众的爱国情怀,成为讴歌伟大时代的主旋律。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排练照。 /上海爱乐乐团 供图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排练照。 /上海爱乐乐团 供图

  两年 数度打磨为求百姓爱听

  文艺发展史一再证明,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百年颂》的创作酝酿于2016年,其中案头写作则整整历经了两年时间,在此期间,上海爱乐乐团进行了数次试演和创作研讨,每一次龚天鹏都是虚心聆听,逐条整理专家的修改意见,甚至不惜推翻重来。其中,吕老的一番教诲对他影响深远,“你从小在西方学习,若论你的古典音乐写作技巧,我不怎么担心;若论你的音乐应有的时代性和民族性,你的课堂还没开始,而且永远不会结束。”带着吕老的叮咛,龚天鹏去祖国大好河山采风,去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地标瞻仰,认真学习党史文献。

  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透露,龚天鹏留学归来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用西洋技法为中国音乐事业、为中国乐迷服务。“他在创作《百年颂》时首先考虑的是作品的可听性,以动听的旋律获得老百姓的喜爱。”正是为了力求“好听、震撼、感人”,《百年颂》在创作期间数易其稿,每一次试演都有着长足的进步。尽管,这部作品已经正式公演,但龚天鹏并未停下精雕细琢的创作脚步,他表示吕老的《红旗颂》在首演54年后才最终修改定稿,相较之《百年颂》还有着诸多需要提升的空间,“希望这部作品最终能经得起时间考验,被更多的观众记住,我会为之努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