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地区庆祝建党百年舞蹈汇演在沪举办
2021年10月09日 21: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9日电 (方家骏 张晓晨 王笈)“艺心向党——长三角地区庆祝建党百年舞蹈汇演”9日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办,来自沪苏浙皖四地15个舞蹈新作佳作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示了长三角地区舞蹈界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江南舞韵的精神风貌。

《渡江》。 /沈建中 摄
《渡江》。 /沈建中 摄

  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从南京雨花台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无数红色故事在这片依山傍水的土地上传扬。舞蹈工作者们充分挖掘长三角地区的红色资源,聚焦经典、致敬英烈,饱含热情创作了一批立意高、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小型舞蹈作品。创演单位既有一市三省的专业舞蹈表演团体,也有浙江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安徽艺术职业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艺术院校。

  十分钟以内的舞蹈,通常被称为小型舞蹈作品。长期以来,小型舞蹈处于形式单一、内容重复的创作瓶颈,由于篇幅有限,在主题呈现上也有一定难度。本次展演中,创作者们首次尝试以小型舞蹈表现重大题材,创作视野和题材范围得到了很大拓展,舞蹈自身的艺术价值也再次得到体现。

《血映桃花》。 /沈建中 摄
《血映桃花》。 /沈建中 摄

  开场舞蹈《红旗颂》以史诗般的舞蹈画卷重温了建党百年来的恢宏历史和峥嵘岁月;舞蹈《光明行》以“石库门的灯光”为意象,表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的情景,激情演绎了“中国从此走向光明”的主题;《我从这里出发》讲述的是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在浙江义乌一间柴房里诞生的故事,以独舞形式与观众一起重温了“真理的味道”;原创民族芭蕾舞剧《宝塔山》选段以芭蕾独有的艺术形式,谱写了百年前爱国青年回应时代命题,奔赴革命圣地延安的青春赞歌;《渡江》以宏伟的气势再现了“渡江战役”这一人民解放事业中的重要时刻;《“星”火永相传》则聚焦中国人的航天梦,热情讴歌了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崇高精神。

  注重典型人物塑造也是此次汇演的鲜明特点。以往的小型舞蹈往往偏重于单一的情绪表达,因而也常被称为“情绪舞”或“色彩性舞蹈”。在这次舞蹈汇演中,舞台上出现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者陈望道、14岁的渡江英雄马毛姐、长期战斗在党的隐蔽战线的英烈钱壮飞、新四军老战士毛维青、《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等真实历史人物和鲁迅作品经典文学形象,还通过再现真实的感人故事引领观众去感受龙华烈士蔡博真、伍仲文、雨花英烈许包野遗孀叶雁萍的壮烈情怀。而群舞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舞蹈形式,在展演中也有充分的发挥,如再现大别山革命老区舍小家为大家的《桂花母亲》,民族非遗文化遗产的《承艺·热巴》等,表现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光明行》。 /沈建中 摄
《光明行》。 /沈建中 摄

  据悉,此次舞蹈展演由沪苏浙皖四地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指导,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将对长三角地区文化深度融合,推动区域性舞蹈协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