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智能化加持 陆家嘴街道“为老服务”渗入生活细小场景
2021年10月13日 19: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记者  姜煜)不用自己买菜做饭,每天也能吃到带着锅气的热菜热汤;网购不满意怎么退货?蓝马甲志愿者手把手教会;家里的洗衣机滚不动床单被套,社区的洗衣机9元洗一次;家里浴室水压小地板滑,这里有全套助浴设施……陆家嘴街道联合多方力量一同打造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把为老服务渗入到生活的细小场景里。

  1年前,陆家嘴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梅园分中心的社区食堂开始运营,解决了辖区内不少老年人的心病——年纪大了,买菜烧饭都力不从心。梅园分中心的这个食堂占地面积200平,辖区60岁老人前来就餐享9折、75岁以上8.5折,对于低保、低收入、重残无业老人,还能在普惠基础上再享受立减5元或3元。

(智能化食堂 记者 姜煜 摄)
(智能化食堂 记者 姜煜 摄)

  如何在提高食堂效率的同时又精准将优惠补贴给到符合条件的老人?这曾经是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伟面临的难题。“我们希望陆家嘴的社区食堂也能是有金融科技含量的食堂”,李志伟说。经过多方考察,并与技术产品、软件开发公司讨论之后,李志伟将nfc芯片+实名认证技术整合在一起,开创了一套无感识别结算系统,将智慧应用和金融科技落地到食堂场景中。

  在取餐环节,加装了nfc芯片的智能餐碟可以自动识别价格;支付环节,老人可以直接“刷脸”享受相应优惠,背后的技术让资金的补贴直接匹配到符合补助标准的老人,解决了老人此前使用充值卡容易遗失、被冒用的问题。在管理上,可以实时更新数据,查看老人的生活情况。

  除了数字化的硬件,这里还有“有温度的服务”。“蓝马甲志愿者”每周三在食堂为老人提供手机答疑服务;陆家嘴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还会陪伴老人出行。“我们希望集纳社会的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叠加为老人服务”,李志伟说。

(蓝马甲志愿者为老人服务 记者 姜煜 摄)
(蓝马甲志愿者为老人服务 记者 姜煜 摄)

  每周三,在食堂一楼的进门处都会支起一个“关爱老人便民服务站”的易拉宝,上面写着“手机买菜怎么用?”“手机打车有点难?”“医院预约有疑问?”“手机缴费太复杂?”,这些智能手机的问题,都可以问蓝马甲。“这4个问题也是老年人的高频提问”,蓝马甲志愿者丁诗佳说。作为东华大学在读研究生,小丁在服务过程中写了一本志愿者日记,记录下了在这里服务时的故事。

  3个月的蓝马甲驻点服务,小丁如今备受老人们欢迎。很多老人第一次只会拿走宣传单页,第二周才拿出手机提问,第三周会带来水电煤缴费单,希望可以绑定支付宝缴费,或者绑定银行卡可以网上购物。“这是一个逐渐信任的过程”,丁诗佳说,“我们希望可以固定时间地点提供志愿者服务,让老人心定,知道有问题可以周三来找蓝马甲。”

  今年72岁的李国军,年轻时在部队里修战斗机,现在却搞不定小小的手机,他每周都会来量血压,遇到小丁总要问一问,微信群里这些战斗机的图片怎么下载?手写和输入法怎么切换?支付宝怎么缴水电煤?虞美芳老人总想着要把U盘里的照片导到手机里,能和姐妹们回忆、分享一下年轻的时光,她也会让蓝马甲把新朋友的微信加上,“你们比我儿子有耐心多了”她说。

(“关爱老人便民服务站”广受欢迎)
(“关爱老人便民服务站”广受欢迎)

  在解决老人手机使用疑问的同时,蓝马甲也与梅园新村派出所一起,通过手机使用+反电信网络诈骗讲座的模式决老人不敢用手机的问题,目前在陆家嘴完成31场讲座,覆盖辖区所有居委会。

  这里不仅有食堂,还有浴室和洗衣房。浴室里,扶手、座椅等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冬天这里的预约都爆满。老旧小区冬天水压不足,居民浴室空间狭小,老人们可以来这里舒服地沐浴。一楼助洗室里配备洗衣机和烘干机,能解决老人洗晒床单、窗帘等大件物品的需求,我们在夏天还提供上门洗空调的服务。对很多老年人来说这些事做起来并不容易,很多人空调几年都不洗”,李志伟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梅园分中心提供助浴服务176人次、空调清洗和检修157户、助行服务20余次,老年人就餐惠及10万余人次。在10月13日的蓝马甲助老周启动仪式上,陆家嘴街道与其他20个机构、个人一起,获得了“公益先锋”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