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演奏家为盲人构建声音的世界 音响和律动带来共鸣
2021年10月13日 21: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 陈劲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记者 陈静)在2021年“国际盲人节”之际,13日,多位盲人读者及其家属受邀在上海杨浦区图书馆聆听了一场“我和我的祖国”特别音乐会,让音乐沟通人们的心灵。

  音乐会邀请到上海MELT SNOW融雪萨克斯重奏组带来萨克斯四重奏表演。MELT SNOW意为融雪,用音乐温暖心灵,成员皆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专业演奏家,李中博、沈畅、易洋、张燚嵩四位萨克斯演奏家分别担纲高、中、次中、上低音萨克斯的演奏。

 

 

  当日音乐会上,演奏家们通过对萨克斯的解构与赏析,用旋律、和声、织体、曲式、配器等音乐元素为盲人读者构建一个声音的世界,让音响和律动产生情绪的共情、心灵的震撼。

  现场除了表演巴赫、约翰·施特劳斯等国际音乐家的经典作品外,更有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主题曲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耳熟能详的国内名曲。

  西洋管弦乐中,萨克斯管音色柔和优美,具有弦乐器的歌唱风格。在不仅在独奏时散发出迷人的音色,在重奏中更具丰富表现力。法国作曲家柏辽兹曾说:“萨克斯的主要特点是音色美妙变化,深沉而平静,富有感情,轻柔而忧伤,好像回声中的回声、在寂静无声的时刻,没有任何别的乐器能发出这种奇妙的声响。”

 

 

  本次活动由杨浦图书馆与杨浦区盲人协会合作,得到弦之音乐张琪真老师的大力支持。据悉,他是杨浦图书馆“悦音书话”项目的志愿发起人、也是每次盲人音乐会的特约志愿者。当日,张琪真与融雪萨克斯合作 一曲小提琴协奏曲《天空之城》。

  音乐会上,《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爱我的祖国》等曲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台下听众激动地跟着音乐大合唱。更有观众自愿上台表演,四位盲人读者带来了《中国梦》《英雄赞歌》《祖国妈妈我爱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联唱。盲人读者芮元仲用手风琴献演一曲《我爱你,塞北的雪》,引来台下掌声连连。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起,杨浦图书馆“悦音书话”音乐普及活动项目开始为盲人读者策划阅读+音乐活动,受到盲人读者的喜爱。本次活动是第二场国际盲人节音乐会,杨浦区图书馆希望给阅读插上音乐的翅膀,普及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既注重普惠性服务,又关注特殊群体,实现普惠与特惠双赢,为盲人读者送上“听得见的阅读服务”,助力书香社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