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舞台将上演粤剧文化艺术盛宴
2021年10月14日 17: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 (王笈)作为“演艺大世界、艺聚大上海”全国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的重要演出,10月15日至19日,曾小敏粤剧艺术作品全国巡演(上海站)将登台上海宛平剧院。广东粤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将带领广东粤剧院一众名家新秀,携《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白蛇传·情》《红头巾》等代表剧目参演,为沪上戏迷呈献一场富有岭南特色的粤剧文化艺术盛宴。

《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 /薛才焕 摄
《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 /薛才焕 摄

  粤剧与交响乐同台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10月15日晚,曾小敏将联合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文汝清与上海爱乐乐团演奏家,为观众呈献一台传统与现代艺术融汇贯通、东方与西方乐器交相辉映的视听盛宴。晚会分为《我是曾小敏》《冬去春来》《剧·说》《粤韵南风》等篇章,讴歌大时代背景下湾区文化欣欣向荣的盛景和湾区城市生机盎然的发展势头。

  开篇《我是曾小敏》以文艺电影倒叙的方式向观众呈现曾小敏不平凡的艺术之路;第二部分《冬去春来》中,曾小敏将深情演唱央视热播标志性抗疫曲目粤歌《生命花开》;第三部分《剧·说》中,曾小敏将为观众呈献《白蛇传·情》《江姐之“绣红旗”》《柳毅传奇》《谯国夫人》等剧目唱段,其中的《白蛇传·情》《柳毅奇缘》已被成功搬上电影银幕,舞台将在粤剧唱念时引入情景式表演,还原“水漫金山”“花好月圆”等经典粤剧场景;第四部分《粤韵南风》,曾小敏将深情献唱粤歌《每一个春天》。

《白蛇传·情》。 /薛才焕 摄
《白蛇传·情》。 /薛才焕 摄

  万物有情人间有爱 千年“情”话共情共赏

  10月17日晚,新编粤剧《白蛇传·情》将在沪上演。该剧是曾小敏的代表作之一,在传统剧目《白蛇传》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发展,以“情”为主线贯穿全剧,给人青春靓丽、浪漫唯美的艺术享受。2017年,曾小敏就是凭借《白蛇传·情》一举夺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在2019年斩获第16届文华表演奖。

  舞台上的曾小敏饰演白素贞,跨越了花旦、武旦和青衣,围绕一个“情”字,动作与情感表达尤其细腻。在“钟情”中与许仙相遇一见倾心,二人伞下深情对视给观众一种怦然心动的浪漫感觉;在“求情”“伤情”中身手不凡的武功技巧让人眼花缭乱。文汝清饰演的许仙,把柔弱书生从胆怯、惶恐、犹豫到懊悔、坚信人间真爱的心理变化刻画到位;王燕飞饰演的法海,把法海不懂人间真爱强拆鸳鸯的蛮横无情演了出来;朱红星则演活了小青,使青蛇为姐妹两肋插刀、率直勇敢的鲜明形象跃然台上。

《红头巾》。 /薛才焕 摄
《红头巾》。 /薛才焕 摄

  一部讴歌女性、讴歌中国精神的诗篇

  10月19日晚,伴随着红头巾“叹歌”的响起,新编现代粤剧《红头巾》将献演申城。该剧是曾小敏的另一部代表作,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初,三水女人卢带好、阿月和阿丽姐妹结群去南洋当红头巾谋生养家的旧时往事,展现了三水女性自尊自强、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女性精神史诗。

  主创团队大胆运用创新手法,将舞台打造出充满诗意的、抒情的氛围,让观众在看戏听戏的同时,感同身受地融入到人物所处的环境中。该剧表演不仅结合了传统粤剧传统唱腔和身段,还融入了结合西方音乐剧的现代舞和摇滚说唱等不同艺术元素,特别是“船底舱”“建筑工地”“走难”等一系列女性群体舞蹈,让人感受到澎湃的情感表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