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话剧《北上》“南下”演绎“北上”故事
2021年10月14日 2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 (王笈)作为“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的首场演出,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北上》14日晚在上海大剧院精彩上演,重现“北上”往事。

话剧《北上》。 /主办方供图
话剧《北上》。 /主办方供图

  话剧《北上》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诚邀并护送爱国民主人士从香港出发,北上东北解放区参加人民政协筹备工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故事。在此之前,这段“北上”历史还从未以话剧形式呈现过。

  为了还原这段历史,剧组整理出30多万字的基础材料,对剧本进行了长达一年半时间的反复修改和打磨。编剧津子围表示,“话剧《北上》的剧本曾四易其稿,除了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我们还力求人物的立体性,无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角色都呈现得有血有肉。”

话剧《北上》。 /主办方供图
话剧《北上》。 /主办方供图

  全剧凝重洗练、气势恢宏,融入了舞蹈、歌曲、京剧、粤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情真意切的歌曲《一首儿时的歌》贯穿全剧,推动着剧情发展,充分体现了革命战士及仁人志士的献身精神与家国情怀。

  在总导演陈薪伊看来,“北上”这两个字极具诗意和行动力。带着这样的情怀,以陈薪伊为首的整个主创团队始终坚持的创作方向和理念就是在两个小时的时长中让各界观众“看完、看懂、看进”北上故事,让这段党史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有更好的展现和传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