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失语”重症克罗恩病患者上海重新开口说话
2020年12月31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1日电 (陈静 李琳 徐明睿)记者31日获悉,一名重症克罗恩病患者并发肠腔严重狭窄,几乎无法进食, 同时罹患“失语症”,在上海成功获救,不仅恢复进食,还重新开口说话。

  据悉,克罗恩病好发于15-35岁年轻人,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胃肠道炎性肉芽性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为腹痛、腹泻、发热、消瘦、贫血,病因至今不明,可能与饮食、环境、遗传有一定关系。

  该病有“绿色癌症”之称,发病可累及整个消化道,主要累及小肠和结肠,引起贯穿肠壁各层增殖性病变,会导致肠道狭窄。其严重并发症为肠梗阻、肠穿孔、肠瘘、中毒性巨结肠,甚至会癌变。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如果不及时处理最终会出现致残的并发症。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腹部外科疑难诊治中心主任陈春球31日接受采访时介绍,罹患克罗恩病已有10年之久的患者曾多次接受手术,并接受十多次治疗。其于上海十院复查时被发现结肠严重狭窄,基本无法进食,危及生命。陈春球为其进行了微创手术,分离了“蚕茧”一样的粘连。术后不久,患者即恢复进食。

  该患者还有一特殊症状,虽能听懂别人说话,就是一直无法开口表达,亲属认为她变成“哑巴”了。令人意外的是,术后第二天,患者语言功能居然恢复,能开口说话了。

  对于这一特殊病例,陈春球直言,在其多年行医生涯中并未遇到过,目前也尚难用有力的证据去证明是否是因为肠子病变导致“失语症”。但这起病例提醒克罗恩病患者,接受治疗过程中要注意内外科联动,一旦出现腹痛、狭窄、肠梗阻要尽早进行外科处理,切勿等到病情过于严重、出现意想不到的并发症,或危及生命之时才来干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