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为20年气若游丝患者重塑“呼吸要道”
2021年01月12日 2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 (陈静邓天)肺结核反复发作的王阿姨气管受损严重,日益软化和狭窄的气管令王阿姨呼吸困难,多次在“鬼门关”前徘徊。记者12日获悉,上海市胸科医院专家姚烽成功为王阿姨手术重建复杂气管,为其重塑“呼吸要道”,如今,王阿姨气色红润,复诊时给医生送来了锦旗。 

  王阿姨告诉记者,手术前,她说几句话就会呼吸困难,晚上睡觉只能保持一个体位,十分痛苦。她辗转各地求医,一次又一次住进重症监护室,一次又一次被医生下“病危通知书”,她经历了6次气管支架手术,支架能维持的时间却一次比一次短。 

  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气管亚专科主任姚烽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多次、反复的支架植入,王阿姨的整个气道都扭曲变形、扁如薄纸。同时,王阿姨的左肺上叶由于肺结核导致“毁损”,完全丧失功能。手术中如何维持呼吸也面临着极大挑战。 

  上海市胸科医院是中国气管外科的发源地,在高位、长段、重症和复杂气管及隆突手术的诊治上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在中国率先建立了包括外科、内镜、麻醉、放疗等专业的气管疾病多学科团队。 

  手术当天,虽然医生们早已充分设想和演练,但在打开胸腔后,医生们着实吃惊:患者的胸腔里早已是“一团乱麻”,正常的解剖结构全都没有了。更要命的是,在这一片“乱麻”之中,几乎找不到气管组织,扁如薄纸的气管完全黏连在了脊柱上,医生下“刀”时稍有疏忽就会将其戳破。 

  医生们凭借多年丰富的气管手术经验,慢慢找到了对策,最终完成了气管重建。来复诊的王阿姨已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说话交流,几乎没有气喘的症状。看到康复的王阿姨,姚烽十分欣慰,他说:“像王阿婆这样的病人其实不在少数,他们所经历的痛苦是健康人无法体会的。医生除了用医术尽全力救治,更希望这些病人都能少走弯路,少受些折磨,早一点、再早一点获得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