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研发专利、设新生儿家庭式病房 上海医疗机构探索提升诊疗质量 增加人文关怀
2021年02月02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日电(记者 陈静)专科医院开设放射治疗科、设立新生儿家庭式病房、研发微波消融软杆针,上海的医疗机构不断探索为患者提供更优治疗选择、增加人文关怀提升“温度”。 

  妇科肿瘤和乳腺肿瘤等困扰着女性健康。记者在2日采访中获悉,逾七成恶性肿瘤患者在其综合治疗过程中需要接受放射治疗。以往,患者在妇产科专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后,大多仍需到其他综合性医院接受放疗等。这给患者带来不便的同时,医生也难以实现疾病全程管理。专业特色鲜明、治疗水平高超的妇产科专科医院如何为患者提供系统而持续诊疗一直是医院管理者思考的话题。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放射治疗科于2日起试运行。该院率先成为具备完整放疗体系的妇产科专科医院,以往的窘况将被打破。据悉,治疗恶性肿瘤的手段有多种,放射治疗通过放射线抑制肿瘤生长,从而达到治疗目的。一妇婴院长万小平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多种治疗手段可融为一体,医生可全程化管理患者,将随访做得更加精细,减少复发概率。这位院长表示,从科研角度看,有序的随访和规范化的诊疗,将为疾病的临床及科学研究带来更加精准的结果,最终造福患者。 

  探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增加人文关怀举措的医疗机构不止一妇婴一家。记者2日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获悉,该院率先启动了新生儿家庭式病房。在婴儿接受住院治疗的同时,“新手”父母可以一起入住并24小时陪伴孩子。他们可以参与医务人员的治疗和护理,同时学习照顾技能,促进孩子的疾病康复。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贝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生儿家庭式病房和家庭参与式护理是建立在尊重新生儿家庭、保持医护与婴儿家长信息共享基础上的照护模式。贝斐告诉记者,让父母参与非重症新生儿的医疗照护过程,既可以避免因分离产生的紧张和焦虑,有可以让父母尽早建立与孩子的情感联系、学习护理技能等。 

  记者看到,与普通的新生儿病房不同,家庭式病房在设计理念上更注重营造温馨的氛围,除了用于治疗疾病的相关设备仪器以外,暖箱和婴儿床等都被赋予了更多的家庭元素。目前,医院设置的16间家庭式病房试运营一周以来,已接收近20个新生儿家庭,受到了“新手”父母们的欢迎。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种“微波消融软杆针”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审核,正式获得专利实施许可,将为肺部肿瘤患者提供微创治疗新选择。这项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之一是上海市胸科医院。医院方面当日告诉记者,该院呼吸内镜中心主任孙加源教授提出了设计思想。据介绍,相对于传统经胸壁穿刺消融,支气管镜引导下的消融治疗经自然腔道进行,并发症明显降低。 

  上海市胸科医院方面告诉记者,该院将强化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机制,重点支持发明专利的培育和产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