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戴美瞳竟然戴出了“蓝眼睛”? 听听眼科专家的忠告
2021年03月17日 17: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陈静)戴隐形眼镜可能使角膜感染阿米巴、角膜缺氧,这不是悚人听闻。记者17日走访此间知名眼科医院,该院视光中心主任张河告诉记者,其最近诊接了一位因佩戴美瞳导致“蓝眼睛”、角膜发炎的患者。

  据了解,今年25岁的袁小姐近视又喜爱美妆,购买各类美瞳一直是她的喜好。在朋友的推荐下,袁小姐在网店买了一幅混血“网红美瞳”,谁曾想戴上后没有几天,眼睛竟被染成了蓝色,且开始出现发红、畏光、流泪、视力模糊等症状。袁小姐赶忙来到此间眼科医院,经张河主任的诊断,她才明白竟是“网红美瞳”导致的角膜炎,幸好及时治疗没有留下后遗症。

  对此,张河主任表示,很多年轻、爱美的近视人群,为了不受框架眼镜的束缚,都会选择佩戴美瞳。但是,对于角膜接触型眼镜需小心,在享受“美”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潜在的风险,避免因为使用不当对眼睛健康造成损害。

  虽然美瞳和普通无色隐形眼镜都同属于接触镜,但是它们都是直接和眼角膜、结膜相接触的。张河主任指出,任何接触镜都会对角膜和结膜产生物理摩擦的机械损害。只不过,普通隐形眼镜相对损害较小,但美瞳由于添加的色素有更明显的纹理,磨损相对明显。特别是有些黑心商家,在制造美瞳时,直接把颜料涂在镜片表面,这除了对眼睛的物理磨损外,还会有化学损伤。

  此外,“佩戴美瞳过久或者用不正确的方式佩戴美瞳,很容易造成缺氧,会引起角膜上皮水肿,角膜上皮脱落,新生血管形成,易诱发角膜感染,角膜溃疡等严重角膜疾病,严重者可致盲,对眼睛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张河主任说。

如何正确佩戴美瞳或隐形眼镜

  张河主任提醒大家,无论是美瞳还是普通的透明隐形眼镜,在佩戴前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佩戴,才能保证基本的安全。首先佩戴前要进行例行检查,排除沙眼、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等眼表疾病。而且在佩戴过程中,时刻注意个人卫生和镜片的清洗消毒,不要让细菌病毒进入眼内;定期复查眼睛,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千万不要过夜佩戴、长时间连续佩戴;不要让镜片超期服役等。

  在美瞳选购上也需谨慎,一定要选购正规商家的产品,出现任何不适也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进行科学诊断。

  哪些人不适合佩戴美瞳或隐形眼镜

  美瞳虽然可以放大双眼、让双眸变得炯炯有神,但是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佩戴美瞳的。张河主任列举了五种不适宜佩戴隐形眼镜的情况。  

  一、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不宜佩戴美瞳。在步入中年以后,眼部组织已发生比较明显的退行性变化,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特别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此时若在眼球表面戴上一层薄的镜片,会导致眼球缺氧,从而容易出现角膜感染、溃疡等并发症。

  二、过敏体质的人配戴隐形眼镜易引起并发症,例如轻微炎症、眼睛瘙痒、红肿、结膜炎和眼睛肿胀等。长期不治疗,可能危及到视力。特别是在春季,容易对花粉、粉尘等容易过敏的人群,要更加注意不要经常在春季佩戴美瞳。

  三、感冒发烧、身体虚弱的人。抵抗力弱,如果佩戴方式不卫生,很容易导致细菌进入眼部。而细菌的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镜片之间,造成隐形眼镜透氧性降低,角膜正常的代谢受到干扰,从而引起细菌性角膜溃疡。

  四、月经期妇女因眼压常常比平时增高,眼球四周也较易充血,尤其是有痛经症的妇女更甚,这时如果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

  五、孕期妇女荷尔蒙分泌发生变化,从而使体内含水量也发生变化,眼皮有些肿胀,眼角膜变厚,会与正常时选配的隐形眼镜片不相吻合,从而引起眼睛不适。患有妊娠水肿症的孕妇尤其不能戴隐形眼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