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擦亮医药流通企业质量名片 上药控股荣膺上海市质量金奖
2021年04月01日 18: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记者 陈静)2021年度上海市质量工作会议在上海市政府第一会议室圆满召开,会议公布了2020 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名单,其中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控股)、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诊疗与防控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等在内10家单位获2020 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组织。

  上药控股总经理李永忠1日表示:公司获得市政府质量金奖,是上海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公司持续创新升级、承担社会责任、严格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是上药控股坚持“质量为本、规范管理、诚信服务、持续改进”结出的丰硕成果。

  上海市质量金奖最早设立于 2001 年,是由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政府质量奖已成为上海市各行业的质量标杆,也是上海市最具权威性的质量奖项之一。

  本届质量金奖,主要授予质量管理水平优秀、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较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处于上海市同行业内领先地位的组织或在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创新成果的组织,和质量工作成绩优秀、对推动相关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经历近70年的成长和蜕变,已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科技健康服务企业,主营业务包括药品分销、国际贸易、医疗器械经营,同时提供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简称SPD)、“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创新药全生命周期服务、供应商品种集成总包以及现代物流服务等延伸服务,是以药品分销为核心的全国性现代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经营中心网络遍布上海市及其他16个省、直辖市,公司分销网络覆盖全国30000多家的医疗机构终端。

  2020年,上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183.4亿元人民币,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全国药品分销行业中名列前茅,目前是中国医药流通行业头部企业,也是世界500强企业、TOP50制药企业上海医药的核心下属企业之一。 

 坚持创新开拓 促进转型发展

  近年来,上药控股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健康服务企业”为愿景,在战略指引下,勇于突破推动企业经营模式和业务创新。

  如开创了医院供应链服务外包新模式,创建上药控股SPD医药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其中以第一人民医院为代表的SPD项目被哈佛商学院等国际知名学府收录,成为教学案例。以卡尔蔡司项目为抓手整合资源通过协同合作,用创新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进口产品全供应链体系的服务能力;打造全国最大药品和器械进口平台,提供创新药全价值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完成了40余笔全国“首单”业务;2018年上药控股积极推动战略并购顺利完成康德乐中国业务并购整合项目;上药控股积极拥抱互联网,成立健康科技公司,推动创新医疗支付服务;联合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进军医药金融保险业务,推出“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等。

创造社会价值 勇担社会责任

  始终秉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面对 2020 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物资保障基地以及上海市抗疫医疗进口物资采购平台,上药控股敏锐的应急反应能力、科学的管理经验和精准的大数据的运用,确保了防疫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为全国的抗疫保供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9月召开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上药控股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总经理李永忠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另一方面,上药控股以“服务为荣”理念引领, 开展“益药圈”社区综改创新项目,推进社区医院签约,提供免费送药到家服务。资料显示,上药控股实现了“益药圈”项目签约162家社区医院,惠及28.5万患者,年134万张处方;透析液配送服务1882名患者,53家医院;2020年第三方顾客满意度达到88.19%。

强化质量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企业发展离不开对于质量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上药控股通过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改进活动,强化过程质量监控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确立“质量为本、规范管理、诚信服务、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不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制定经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义导入创新业务模式,确保新业务的质量管理有章可循;将质量控制要求嵌入公司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上药追溯云平台”,满足药品多层级追溯的监管要求。

  在中国“质”造的大时代背景下,对医药分销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药控股坚持进行信息化和技术创新投入,助力企业经营和管理高效与高质量运行。其信息管理以财务业务、供应链、物流信息和基础架构“一体化”为总体建设目标,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安全”驱动为手段,建设上药控股的信息系统。以敏捷化前台,服务化中台,稳态化后台等领先技术支撑企业高水平发展。现已建立了安全可靠可扩展的基础架构云服务,为应用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业务财务物流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并成为驱动上药控股新分销新零售业务发展战略的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和新引擎。

  世界级的产品品质同样离不开稳定、优质的基础设施。上药控股在仓储物流设施配置方面不断优化并满足仓储运输配送生产需要,近年来持续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改造,近三年共投入近亿元,实现了药品供应链全过程的信息化和医药冷链全过程监控平台。实现了AGV货到人存储拣选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自动发药机系统。另外,为服务于公司战略,规划建设三个全国总仓(宝山、外高桥、临港)和两个上海城市配送中心(绥德、嘉定)。

  高品质的产品更离不开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全心投入。上药控股每年在系统性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促使“服务为荣”核心理念融入企业行为,将“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从业伙伴、服务社会民众”企业文化的内涵深化到各个环节,已成为企业成长的基因。上药控股的主要业务是医药分销,其本质就是服务,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服务是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上药控股在会议现场表示: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药品流通环节的质量、效率与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大计。获评市政府质量奖,既是对上药控股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初心的鞭策。公司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坚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取向,继续秉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以“科技 + 金融 + 服务”为驱动,加快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健康服务企业转型,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发挥更大作用,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