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线上疾病中心新样板面世 创新探索应对慢病管理挑战
2021年04月26日 17: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记者陈静)帕金森病是常见于中老年人群的神经内科疾病,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增加。中国帕金森患者众多,为慢病管理带来挑战。随着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线下问诊,线上复查、购药成为可能。

  记者26日获悉,由跨国药企携手相关互联网平台共同打造的帕金森疾病中心首期正式上线,实现线上问诊、科普教育,线下就医引导等功能。

  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在医生和患者之间搭建一个更便捷,更高效的桥梁,可有效满足帕金森患者的慢病管理需求。相关互联网平台首席运营官沈涤凡26日对记者说,帕金森疾病中心一方面可以帮助临床医生提高诊疗效率,另一方面可以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一些简单的病情问询、开方购药,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完成。据透露,平台正陆续接入线上购药、用药管理、康复指导等模块,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流程的慢病管理服务。

  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帕金森病成为危害中老年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据介绍,作为慢性疾病,帕金森病至今仍无有效的治愈手段,只能通过药物和其它治疗手段延缓病程。在合理治疗的前提下,多数患者能保持较好的身体机能,对生活质量几乎没有影响。

  过去,帕金森病的慢病管理一直是临床上的痛点,一方面是因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横跨多个科室,没有一套规范化的慢病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得了病后,运动能力退化,很难做到按时复查,医生也就没法对其进行有效的慢病管理。作为慢病,帕金森病“管”和“不管”的效果天差地别。

  事实上,随着国内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各界对帕金森病的重视与日俱增。此前,在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指导下,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诊疗中心项目先后在全国等多个城市落地,解决了规范化治疗的难题。此后,医生和相关企业一直在探索如何让行动不便的患者按时复查,以便医生及时掌握疾病进展。

  进入帕金森疾病中心,记者看到,患者既可以向医生发起线上问诊,又可以浏览到疾病相关的科普信息,当需要线下就诊时,还可以清楚获知并选择就近的专病中心进行预约挂号。

  相关药企的大中华区人用药品事业部负责人董博文博士认为,线上的慢病管理平台与线下的帕金森病专病中心很好地结合,相互取长补短,未来造福更多帕友。相关企业方面表示,将借助互联网生态圈,为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