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领域权威专业委员会上海成立
2021年05月09日 11: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8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8日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领域的权威专业委员会。

  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科主任孔琳教授当选为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佳艺等9位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郭小毛教授、陆嘉德教授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红志教授受邀担任名誉主任委员。

  作为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专委会的挂靠单位,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院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教授告诉记者,质子重离子放疗专委会的成立将助力提升中国肿瘤放疗水平。医院将凝聚多学科专家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推进质子重离子技术临床应用的标准化、规范化,造福更多的肿瘤患者。

 

 

  同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质子重离子医院)迎来六周岁生日。第一批“本土化”粒子物理师能级聘任仪式同期举行。据悉,该院六年来已累计治疗出院患者3565例,年治疗量平均增长26.1%,已连续两年年治疗量居国际粒子机构的前列。据悉,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采用纯重离子治疗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持续随访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和总生存率,略优于日本国立重离子中心;采用纯重离子治疗局限期前列腺癌疗效比肩日本国立重离子中心。该院采用重离子联合质子射线治疗腺样囊性癌,患者的总生存率、中度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数据,均优于美国放疗机构同行用光子调强放疗效果。

  目前,该院可收治病种已拓展到40余种,同时围绕中国发病率靠前的鼻咽癌、颅内颅底肿瘤、肺癌、肝癌、前列腺癌及胰腺癌等“5+1”重点病种开展临床治疗,“5+1”重点病种患者数占了全院出院患者总数的64.8%。医院方面表示,今年初,该院从最大限度满足肿瘤患者对尖端放疗技术需求出发,进一步优化了诊疗方案和流程,患者入院及治疗等待时间进一步缩短。

  当日,质子重离子放疗专委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首届学术年会。会议由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主办,国外专家通过视频形式与来自国内放疗领域的权威专家围绕肿瘤放疗前沿进展、质子重离子技术应用现状及中国经验、国内粒子中心筹建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