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0上海健康科普优秀作品征集推选活动颁奖交流会举办
2021年05月11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1日电(记者 陈静)“我们每一位医者就是医学科普的‘战斗机’,要用‘精准科普’跑赢‘伪科学’”“你是左撇子眼还是右撇子眼?有太多关于眼睛的常识让人‘熟视无睹’,值得医学科普前去‘探矿’”“它也算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么?这篇科普就是献给这位‘亲密战友’的60岁生日礼物”……

   5月11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市健康促进中心承办、《大众医学》杂志协办的“2020 年上海市健康科普优秀作品征集推选活动颁奖交流会”,以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健康科普作品秀”,积极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大力传播健康科普创作经验,共同打造健康之城!

  2020年是健康科普“大年”。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健康科普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全社会广覆盖,防疫知识等健康科普资讯触达数十亿人次,牢牢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积极推进上海健康科普工作,深化健康上海行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2020年“上海市健康科普优秀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于2020年12月24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征集2020年期间在各类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上公开发表的与健康科普相关的优秀图文、音频、视频作品。全市参与健康科普工作的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各办医主体、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学、协会,各新闻媒体以及热心健康科普的市民群众等大力支持、积极推选、精心遴选,共征集到来自全市94家单位的健康科普作品456份。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图文类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秀奖25名;音视频类作品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以及优秀奖34名。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疫情防控市民心理疏导18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它也算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么?》荣获图文类作品一等奖;上海教育电视台的《<居家H神探>系列科普》、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你是“左撇子眼”还是“右撇子眼”?》、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与病毒赛跑:流行病学调查是如何保护我们的》荣获音视频类作品一等奖。此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这是一条“有味道”的微信,但与你的健康息息相关》等5篇作品荣获图文类作品二等奖;上海市体育宣传教育中心的《 冠军Jiao你做运动》等8篇作品荣获音视频类作品二等奖。上海市中医文献馆的《大暑三伏养阳,你准备好了吗?》等8篇作品荣获图文类作品三等奖;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新冠·瑞金主委说》等13篇作品荣获音视频类作品三等奖。

  “结合专业特点做好近视科普,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让他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始终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在分享交流中表示,有太多关于眼睛的常识让人“熟视无睹”,值得医学科普前去“探矿”。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宣传科科长、副主任医师乔颖表示,在疫情防控中要把最有用的“干货”带给正在与病毒作斗争的市民,用“精准科普”跑赢“伪科学”,以“花样科普”引人入胜,让权威“金句”深入人心。“我作品中的这位‘亲密战友’,就是已经被安全使用整整60年的避孕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顾卓伟谈到创作初衷时表示,老百姓对于避孕药仍然有根深蒂固的误解,于是他想通过风趣幽默的漫画科普方式来消除这层“误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将被优先推荐参加2021年全国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市卫生健康委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努力推进上海健康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健康科普的主力军作用,携手各大媒体与社会各界,让健康科普成为上海市民的通识教育,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为健康上海行动打造最大社会公约数,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