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MMC健康西部行”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19日 15: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9日电(汤彦俊)日前,“MMC健康西部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采用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举办。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高达12.8%。但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差,防控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2016年,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National Metabolic Management Center,MMC,代谢中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建立。MMC践行“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核心,建立标准化诊疗技术和流程,开创代谢病管理新模式。MMC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在一个中心实现对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全方位管理,并将这种方式做成统一标准,通过各项细致的标准操作规范(SOP)在全国所有代谢中心推广实施。同时,创建代谢一体机、瑞宁知糖、瑞宁预心、远程会诊与人工辅助决策系统,打造线上线下融合、院内院外互联、患者多重获益的全病程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目前,MMC已陆续建立489项SOP,和19项核心技术,为MMC各医院提供了有效的诊疗工具。

  截至目前,MMC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超过1200家正式加入MMC,超过650家正式开始收治患者,管理全国60余万糖尿病患者。同时,在基层代谢中心推进中,也开始试点在上海松江、嘉定和崇明、浙江玉环、江苏启东、北京通州等20余个城市逐渐推行“1+X模式”。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5年的管理过程中,已运行的MMC中心取得了显著的管理成效,经过MMC管理的患者实现了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脂、血压等重要指标的显著改善。患者糖化达标率从基线的21.07%提升至47.05%;同时,代谢综合达标率从基线的7.18%,提升至18.97%,已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未来,MMC将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实现两个“1000”的目标,即:建立1000家MMC中心,管理1000万糖尿病患者。并力争在十年后降低我国糖尿病发病率1%,降低各种并发症10%。由此为我国的卫生事业做出慢病管理的重要贡献。

  MMC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先生在此间表示,今年我们迎来了党的100周年生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持续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健康中国”MMC西部行活动首站云集了我国 MMC 16家优秀中心的专家,甘肃省及西部地区的著名专家教授,我们一起进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健康宣教、义诊和医护培训,为西部地区带来健康的福利,提高整个地区的医疗水平,为健康中国作出了贡献。

  据悉,本次“MMC健康西部行”活动将提高西部人民对慢病的关注,带动西部医院进行慢病规范化诊治,提高西部慢病管理水平。MMC的最终目标是,将先进的医疗设备、科学的治疗理念带到西部,为西部人民送去关爱,切实将党的关怀落实到西部基层。将MMC慢病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服务于西部人民,让MMC橙色春风吹遍西部大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