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新生儿科宝宝有了“家委会” “NICU母乳使用专家共识”出炉
2021年05月21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医疗机构探索成立新生儿科家委会。 儿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陈静 王炬亮)幼儿园、中小学都有家委会不稀奇,如今,住院的新生宝宝也有了家委会。

  20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行的“520感恩母乳”主题活动中,新生儿科家长委员会成立。作为家长委员会筹备负责人之一,张澜医生对记者表示,新生儿科患儿是不同于任何一个年龄段的特殊患者人群,住院的新生儿大多是小早产儿和病情疑难、危重者,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非常紧张焦虑。成立家委会旨在更好改善家长的就医体验,开展情绪疏导,加强医患沟通,实现良好互动。

  “NICU母乳使用专家共识”20日正式发布。 儿科医院供图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表示,新生儿科家长委员会的成立将搭建起又一座医患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提升就医体验,推动医院发展。第一届新生儿科患儿家长委员会将由11名曾经住院的患儿家长、或曾经住院现已长大的患儿代表组成。家委会将定期召开会议建言献策,同时也为特殊专病患儿家属给予一定程度的”同伴支持”,共克难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母乳喂养无论对婴儿,还是母亲均大有益处。为了让新生儿科住院宝宝能第一时间吃上母乳,2017年11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母乳库”成立,努力不断提高早产儿母乳喂养率,让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获得亲母母乳的早产儿通过使用捐赠母乳也得到母乳喂养。据透露,新生儿科母乳库成立至今,捐赠母乳人数112人,捐赠奶量达190万毫升,受益患儿达1270人。徐虹教授介绍,自疫情以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母乳喂养工作从未中断,这是医护人员和家长的坚持、共同克服重重困难获得的成绩。

  复旦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曹云教授介绍,目前,该院新生儿科早产儿母乳喂养率达到70%,超低出生体重儿母乳喂养率达到100%。通过开展母乳喂养,使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发生率明显降低,表明母乳库建立的这一举措在早产儿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天获捐赠母乳的家庭及被成功救治后健康成长的小朋友来到现场,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感恩之情。同时,捐赠母乳的妈妈代表也现身感言,能尽绵薄之力帮助到其他早产儿,既有社会意义更有生命意义。

  另据记者了解,由曹云教授牵头,联合中国21个省市的29家单位37位专家完成的“NICU母乳使用专家共识”20日正式发布,从医师、护士、医院、家长、社会等不同维度提供专家意见,以期为中国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母婴分离下如何开展安全有效地开展母乳喂养和使用母乳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策略和方案。据悉,该共识在《中国循证儿科杂志》发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