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科技节“她力量”论坛举行
2021年05月28日 17: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8日获悉,由上海市妇联、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主办,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上海市科技妇工委承办的“百年科技伟业 巾帼创新风采” 2021年上海科技节“她力量”讲坛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讲坛上,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精神,市妇联、市科技工作党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经信工作党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科协共同发布《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上海宣言》,强调: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使命担当;弘扬科学家精神,深耕报国情怀;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铺设转化链条,推动协同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社会科普;优化创新生态,加强人才培育。

  同时,九部门将积极践行宣言内容,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引领广大科技女性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在深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搭建学习交流培训平台,加大表彰和宣传力度;在健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为潜心研究、协同攻关创造条件,凝聚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巾帼力量。

  作为上海科技节中唯一的女性讲坛,“她力量”讲坛邀请了来自光学、电气、船舶、医疗等上海科技领域的四位优秀女性,围绕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讲述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所攻克的技术难题和取得科技创新成就,充分展示了上海科技巾帼在各行各业中的创新奋斗故事,凸显了百年奋进征程中科技“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薄膜光学实验室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朱美萍长期致力于激光薄膜技术研究。她带领团队在激光与薄膜相互作用机制、薄膜力学演化机制和激光薄膜制备技术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激光薄膜技术从被轻视到被点赞,从最初的跟跑、并跑,到今天领跑的飞跃。

  曾荣获全国劳模、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的阳虹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长期从事汽轮机热力及通流部分的设计研发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成长为智能智造行业的领军人,由她负责的多款产品系列获得专利十余项,并实现百分百自主化,为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研究员、海工部副主任,2019-2020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于再红讲述了她与船舶事业的不解之缘。她和她所在的团队与专业疏浚公司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攻克技术难关,实现了大型挖泥船的国产化之梦,填补了疏浚装备高技术领域的空白,并达到世界先进的水平。

  来自瑞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刘嘉琳长年战斗在医疗救护第一线,曾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近20年始终扎根重症医学领域,她带领团队开展危重疾病的病因诊断和多脏器功能支持诊疗工作,显著提高了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并和医疗队员发明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用于抗击疫情前线。

  活动现场,大学生们提问互动交流,同时本次讲坛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高校,助力提升女大学生的科学素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