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将在全市开展蚊虫集中控制行动
2021年06月01日 1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记者 陈静)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上海蚊虫密度将于6月达到本年度高峰。

  记者1日获,上海将结合今年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整治工作,分别在6月5日-10日、6月24日-30日在全市开展蚊虫集中控制行动。同时,市爱卫办和环境整治组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清积水、灭蚊虫、防叮咬,共同做好病媒防控,共享夏日健康生活。

  据气象部门预测,上海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等特点,这有利于蚊虫生长繁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吸血后的雌蚊在卵巢发育成熟后会寻找各种水体产卵,卵、幼虫和蛹都在水里生长。蚊虫是变温动物,从卵到幼虫、蛹及成蚊的生长期长短完全依靠外环境温度,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温度越高、生长越快。

  上海市爱卫办和环境整治组将结合今年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组织3500名专业防制人员,着重对高考考场、花博会园区、物业管理薄弱的居住区、市民活动频繁的绿地广场、农贸市场以及疾控部门监测超标区域等实施蚊虫突击控制。

  同时,市爱卫办和环境整治组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及早做好准备:一是清积水,因为蚊虫生长离不开水,清积水是蚊虫控制关键,市民及各单位、各物业企业要做好清积水工作,缸罐等积水容器加盖或倒扣,花盆底盘不存水,疏通排水沟,水培植物定期换水或养鱼,委托专业机构每月1—2次对雨污水井、集水井投放灭蚊幼剂;二是灭蚊虫,成蚊栖息在阴暗潮湿的环境比如地下车库、楼梯的背面、水池下、灌木丛、雨污水井壁等处,管理部门或物业可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对成蚊栖息场所进行滞留喷洒控制成蚊,成蚊密度高峰时可进行空间喷洒杀灭成蚊。居民家中可使用气雾罐、电蚊拍杀灭成蚊;三是防叮咬,居家可安装纱门、纱窗、蚊帐防蚊虫,室内可以使用蚊香驱蚊,外出活动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裤,暴露皮肤涂抹驱蚊剂。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