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英飞凡在III期不可切除肺癌患者中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存获益,43%的患者生存达到五年
2021年06月05日 15: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5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5日获悉,已报告阳性结果的PACIFIC III期临床试验更新的随访结果显示,阿斯利康的英飞凡(化学名:度伐利尤单抗Durvalumab,商品名:英飞凡Imfinzi)在接受了同步放化疗(CRT)后未出现疾病进展的III期不可切除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在五年时显示出了持续且具有临床意义的总生存期(OS)和无疾病进展生存期(PFS)获益。

  肺癌是致使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约占所有癌症患者死亡的五分之一。在所有肺癌患者中,80-85%为非小细胞肺癌1-3,四分之一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III期,且大多数肿瘤不可切除(无法通过手术清除)4,5。基于此项临床试验的结果,度伐利尤单抗的获批成为数十年来这些患者可获得的的首个新疗法2,6,7。

  最新的事后性分析结果显示,放化疗之后,度伐利尤单抗治疗组的五年总生存率为42.9%,而安慰剂组的为33.4%。度伐利尤单抗组和安慰剂组的中位总生存期(OS)分别为47.5个月和29.1个月。在疗程最长为一年的治疗后,接受度伐利尤单抗治疗的III期不可切除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 33.1%的患者在入组五年后仍未出现疾病进展,而安慰剂组为19%。继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公布主要的PFS和OS分析数据后,此次更新的数据进一步印证了度伐利尤单抗在这些主要研究终点方面所带来的持续显著获益。8,9

  Sarah Cannon 研究所首席科学官、 PACIFIC 临床试验研究者 David Spigel 博士表示:“这项试验再次开创了III 期不可切除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治疗先河。以往,这些患者中仅有 15-30% 能存活五年。但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度伐利尤单抗最长治疗一年后,有 43% 的患者在五年时仍然存活。而且,这些患者中有四分之三在第五年时未出现疾病进展。这是以治愈为目的治疗领域中, 在五年里程碑时间点上取得的重大成就。”

  阿斯利康肿瘤业务部执行副总裁Dave Fredrickson表示:“对于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来说,五年生存期是一个具有临床和情感意义的里程碑。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多数患者在完成治疗四年后仍未出现疾病进展。此次公布的针对III期不可切除肺癌患者的长期获益数据,强力证实了在以治愈为目的的治疗领域,度伐利尤单抗已成为标准治疗。基于 PACIFIC等临床试验以及我们针对各类早期癌症的综合性开发项目,我们的策略是通过尽早开展治疗,帮助患者改善癌症结局,旨在提供改变生命的疗法,增加治愈的可能性。”

  III期PACIFIC试验的总生存期(OS)的主要分析发现,度伐利尤单抗组和安慰剂组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于或等于20%)包括:咳嗽(35.2% vs. 25.2%),疲劳(24.0% vs. 20.5%),呼吸困难(22.3% vs. 23.9%), 以及放射性肺炎(20.2% vs. 15.8%)。度伐利尤单抗治疗的患者中有30.5%出现了3级或4级不良反应,而安慰剂组为26.1%;度伐利尤单抗组中15.4%的患者因不良反应而终止治疗, 而安慰剂组中的比例为9.8%。9这些数据已于6月4日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对外发布。

  度伐利尤单抗已在美国、日本、中国、欧盟和其它多个国家获批用于以根治为目的的放化疗后Ⅲ期不可切除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自 2018 年 2 月首次获批以来,已有超过 80,000 名患者接受了度伐利尤单抗治疗。

  阿斯利康正在进行多项使用度伐利尤单抗治疗更早期肺癌的注册性临床试验,包括具有潜在治愈可能的研究(PACIFIC-2, PACIFIC-4, PACIFIC-5, MERMAID-1, MERMAID-2, AEGEAN, ADJUVANT BR.31和 ADRIATIC等III期临床试验)。阿斯利康还在进行针对III期不可切除非小细胞肺癌(COAST)和早期新辅助治疗(NeoCOAST)的两项II期平台型临床试验,测试基于度伐利尤单抗的创新组合疗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