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电锯割断肌腱和神经 上海专家使出“绣花”功夫成功显微缝合
2021年06月08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必军找出断裂的神经,用只有头发丝的几分之一细的手术线,将比昆虫翅膀还薄的神经外膜进行显微缝合。 上海德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 (陈静 徐敏)装修工人许师傅不慎滑落电锯,劈上了小腿,割断了肌腱和神经。记者7日获悉,医术高超的上海专家胆大心细,用“绣花”般功夫为这位不幸的工人,显微缝合比昆虫翅膀还薄的神经外膜,避免未来残疾的命运。

  受伤后,许师傅被送到附近的二甲医院,却被告知无法手术,将伤口缝合后。许师傅连夜求助上海德济医院。骨科主任黄必军检查后发现,许师傅小腿的皮下组织毁损严重,一根神经几乎断裂、一根肌腱完全断裂,肌腱的一端像橡皮筋一样,回缩到足背位置。断裂的神经只有头发丝粗细,要修复,考验的就是医生“绣花”般的功夫。

  夜间12点,刚完成当日安排的最后一场手术的黄必军马不停蹄为他治疗。这位专家先在足背切开一个不到1cm的小口,重新找出回缩的肌腱,将其牵引回原处缝合。随后,黄必军在显微器械帮助下找出断裂的神经,用只有头发丝的几分之一细的手术线,将比昆虫翅膀还薄的神经外膜进行显微缝合。

  在黄必军娴熟冷静的操作下,仅用了1个多小时手术成功结束。10天后,许师傅顺利出院,他只需4个星期的石膏固定,就能回归正常工作。

  作为四肢神经损伤领域知名的专家,黄必军曾处理过大量工伤事故。他提醒建筑、装修从业人员一定要时刻注意生产安全,四肢损伤要选择具有骨科神经损伤处理能力的医院,第一时间进行救治,避免二次创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