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休闲防护两不误 健康安全过端午 科普官教你吃科学吃粽子
2021年06月12日 1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端午小长假开启,虽已入梅,天气闷热,但依然不能阻挡大家想好好放松、愉快玩耍的脚步。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12日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务必做到四个“必须”!

  合理规划出行,必须要!

  提前了解目的地风险等级和当地防控要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合理规划外出行程,游玩购物尽量错峰,同时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科学佩戴口罩,必须做!

  “黄梅天”气温高、湿度大,体感闷热度增强,但应继续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汗湿后及时更换。疫苗接种后也不能自我放飞,一定要将戴口罩坚持到底!

  一米社交距离,必须留!

  不扎堆,不“轧闹猛”,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聚餐。

  共同抗击疫情,必须有!

  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乘着小长假安排时间尽早接种,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假期要开心,防疫不轻心。让我们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安全度过端午佳节!

端午节市民出行健康提示

  一、端午节外出旅行应避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目前国内共有2个疫情高风险地区和12个中风险地区。

  二、出行时,应随身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坚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三、记录行程中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住宿宾馆的名称、地址等信息,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以做到及时追溯。

  四、游玩时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在人群聚集场所或室内公共场所应自觉佩戴好口罩、扫码亮码、接受体温检测。

  五、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错峰用餐,如有条件应选择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两人以上共同就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六、在出行时和回家后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行史。

  粽子,由粽叶包裹糯米,配以不同馅料蒸制而成,是我们传统节庆端午的食物之一。唐代著名诗人元稹在《表夏十首》中写道:“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足见粽子的美味与可口。

  粽子有哪些营养价值

  粽叶多以竹叶、芦苇叶或荷叶为主,具有独特的芳香,是“天然香料”,能增益粽子的风味,具有开胃和解腻功效。粽叶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叶绿素和多种氨基酸,还能提供一些微量元素(钾、锌、镁等)、多酚、黄酮类物质等,这些营养物质会在蒸煮过程中逐渐进入糯米内,人体食用后可起到利水的功效,还有利于提高抗氧化能力。

  糯米为粽体,配以肉、蛋黄、豆沙等不同馅料。糯米中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和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但由于其中所含淀粉为支链淀粉,所以在肠胃中难以消化水解。且糯米所含的蛋白质较少,缺乏维生素A类,钙含量较高却不易被人体吸收。

  因此,粽子将糯米包上各种馅料其实也是避免营养不全面的做法。例如,红枣馅能提供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铁等,补充糯米缺乏的维生素,帮助糯米中的钙等物质的吸收利用。花生馅则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多,能补充糯米中蛋白质等的缺乏。而咸粽子中添加的咸蛋黄不仅味道可口,还富含丰富蛋白质、磷脂、维生素和钙、钾、铁等。

  粽子五花八门  怎么挑

  豆沙粽、咸蛋黄粽、枣子花生粽……市面上的粽子五花八门,那么我们该如何挑呢?近年也有一些不法商贩为了使粽子看上去表面更光鲜、色泽更鲜绿,会使用用工业硫酸铜浸泡粽叶,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用这种粽叶包出来的粽子,人们食用后容易铜中毒。如何鉴别“返青粽叶”呢?

  有粽叶清香味的粽子比较可靠,由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散发出粽叶清香。而“返青粽子”煮熟后非但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

  当然,相较于商店贩售的粽子,我们也可以通过正规商贩自行购买粽叶,在家选择适合自己的个体化馅料制作一些新式粽子,可以兼顾到美味和养生。比如,馅料上选择红豆、黑豆、薏米等五谷杂粮;亦或是挑选精瘦肉、剔除肥肉制作肉粽等。

  粽子怎么吃才对健康无害

  由于粽子主要是糯米做成的,糯米粘性大,不容易消化,因此对于消化道功能不好的人,比如患有消化性溃疡、胆囊炎和胆石症、胰腺炎的患者,不适宜吃粽子。另外糯米是高升糖指数食物,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即便是无上述身体问题的健康人群,吃粽子也要得法,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务必先加热后食用。因为粽子中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其吸水性和膨胀性小,难于消化。如果吃冷的话很容易饱滞不消化,这样是不利于健康的。而且冷粽子,血糖上升速度非常高,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合理搭配蔬菜、水果或茶水。如马兰头、山楂茶、绿茶等,这些食物在一起吃可以加快粽子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

  不可将粽子当作早餐或夜宵食用。吃粽子尽量在两餐之间适量食用,晨间、睡前的胃肠蠕动要比白天慢得多,这期间食用难以消化,更易引起积滞,刺激胃酸分泌,出现消化道疾病。

  凡吃控量。无论是多美味的粽子,食用时也要适可而止,切莫贪嘴。即使是身强体健的人,每次吃粽子一个即可,每天不超过2个。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