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磅礴力量 启航奋进征程
2021年06月30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0日电(记者  陈静)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本次庆祝大会分为初心之始、使命之志、信仰之光三个篇章,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启航奋进征程,讲述了交大医学院坚守医学初心、勇担健康使命,呈现铸魂育人、救死扶伤实践中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章雄,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上海交大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潘家琛、余贤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党委书记赵佩琪、孙大麟,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振义、王一飞、范关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院长朱正纲,医学院系统处级以上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医务员工党员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参加了庆祝大会。

 

 

  新时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从医初心、勇担健康使命,履职尽责、辛勤奉献,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先群宣读了中共中央、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以及医学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师(医)德标兵的评选表彰名单。会上,杨振斌、沈炜、章雄、王兴鹏、潘家琛、余贤如、赵佩琪、孙大麟,江帆、范先群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发并佩戴纪念章。

  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为大家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带领大家共同翻开历史教科书,重温党的伟大历史,汲取力量,见证交医守护人民健康的医学华章。

 

 

  跟随着江书记的讲述,大家仿佛重新回到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发生民族危机的那个年代。西方医学随着传教士的到来悄然进入中国大地,西医在中国的推进以医院为开端,以医学院校为延伸。上海第二医学院的前身——老三校,便在时代的洪流中应运而生。黎明前的至暗时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光明前行,而医学院的革命前辈们也不畏艰险,积极投身伟大的解放战斗中,他们的革命奋斗精神在医学院历史上永远闪耀着光芒。在艰难险恶的白色恐怖中,三校顽强地发展地下党组织,成为上海学生运动的重要力量。1938年中共圣约翰大学支部建立。1945年初同德医学院建立党支部。1946年,震旦大学党支部建立。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是这座城市永恒的荣光。医学院,作为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院区,红色基因在每个交医人血脉里流动,时刻激励着交医人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和祖国医学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出色业绩。江书记讲到,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时代,交大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新的建设目标:建成一所“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并制定了建设路径“三步走”战略。2020年11月29日,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工程开工,医学院发展的又一个崭新篇章即将开启。全体交医人将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坚定不移地传承好红色基因,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她的学生,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维莅来到了大会现场,她讲述了陈赛娟老师对党无比忠诚、对医学事业无比热爱和对人民无比赤诚的先进事迹。赵维莅用“永不停歇的时代奋斗者”形容自己的导师,她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刻画了陈赛娟始终心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以百折不挠的韧性,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勇攀学术高峰,深刻诠释了“把科研成果实实在在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健康上”的爱国情怀和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

  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主任皋源获评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时刻,他带领医护精锐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展救治,为上海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杨润作为他的学生,从重症医学科的“定海神针”、年轻医师的良师益友、基层党员的表率模范、仁济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的支柱等四个角度讲述恩师身兼医者和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的先进事迹。

  基础医学院解剖与生理学系青年教师李伟广是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获得者、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脑科学中心主任徐天乐老师的学生,他从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潜心教学、服务社会,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三个部分分享了徐天乐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之道。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党总支季彤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无论是科室建设发展,还是医者人文精神,党总支始终坚持将学科与文化相结合,聚焦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通过“学四史”等活动牢固树立“医海初心、薪火相传”的发展理念,为系统各单位抓好高校、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去有益启示和借鉴。附属新华医院原院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终身教授丁文祥老师受邀来到现场。作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他分享了自己不忘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的故事,展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永葆忠诚,抒发了在党为党之心和爱国爱校之情。他寄语年青一代党员们,奋勇前进,真正把中国建设成民主富强的国家,使中国真正站起来,屹立在世界东方。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带来开场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来开了庆祝大会的序幕。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男高知合唱团深情联唱了《映山红》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在熟悉的歌声中,在经典的旋律中,大家追忆峥嵘岁月,感悟红色丰碑,体会初心力量。

  附属新华医院的同道们通过情景演说《不忘初心未来可期》,结合自身从事的护理工作,坚定理想守初心,立足本职担使命,用朴实的话语和真挚的情感抒发了对党的敬仰,彰显对党的忠诚,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附属仁济医院合唱《在灿烂阳光下》,歌声中充满了无尽的自豪和赞美之情。这首歌从“吃水不忘挖井人”唱起,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风雨历程,赞颂了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附属瑞金医院医护人员用曼妙的舞姿演绎了一段《无名的功勋》的舞蹈,以致敬那些辛勤栽培交医学子、投身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医学前辈们。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通过演绎红色故事剧《信仰的力量》,让大家再次从中追寻初心、感悟信仰、践行使命。由交大医学院学生原创的《新医代传承百年精神》,新发展党员学生代表的深情演唱,传递了“交医”学子对党的深深祝福,更表达了立志投身祖国医学事业,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坚定信念。医学院退休职工合唱团豪迈地演唱了《走向复兴》,唱出了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和浓浓深情。

  现场,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潘家琛带领新发展学生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祝福,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在大会尾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振义在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陪同下,带领全场交医师生医务员工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乐曲,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歌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落下帷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