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康党委系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医院建设发展巡礼活动
2021年06月30日 19: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0日电(记者  陈静)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联合15家市级医院共同举办的申康党委系统“牢记医者心启航新征程”医院建设发展巡礼活动于30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正式揭幕。

  巡礼以图文、实物及影像展陈的方式,集中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市级医院建设发展历程和医务工作者“医心向党、医心为民”的精神谱系。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市级医院也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一名70后党员,这次展览让我对市级医院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我回去要把这些故事讲给身边的人听。”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临床药学科党支部书记吴佳琪动情地说。

 

 

  本次巡礼活动充分挖掘了市级医院的“红色基因”,通过《初心不泯星火熠熠》《激情挥洒灼灼韶华》《春风化雨医路征程》和《惟新笃行踵事增华》四个篇章,展示了百年来市级医院在各个历史时期共435件珍贵史料,透过一段段峥嵘岁月,回望医院建设从星星之火到破茧成蝶、从百废待兴到万象更新,实现医疗人才喷薄而出、医疗技术革故鼎新、院容院貌翻天覆地,人民就医体验得到明显改善,在各方面取得的跨越式发展,重温一代代医务工作者赓续光荣传统、不忘为民初心、践行医者使命的“红色血脉”。

  开篇第一章《初心不泯星火熠熠》选取了15家市级医院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和人物,讲述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和爱国进步人士不畏艰险,隐蔽于上海各大医院开展救亡图存运动的故事。其中一张颇具时代烙印的老照片,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那是上海洁齿院(现上海市口腔医院部分前身)三位股东也是中共地下党员陈其襄、张又新、王丰年的捐献证明,他们在解放前积极投身革命工作,解放后公开身份后将所持股份全部捐献给人民政府。

 

 

  作为申康党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7月底,为社会公众了解市级医院建设发展历史、医务工作者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党史课堂”。

  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刘勇超医生说,“看到这么壮观的展陈,这么多珍贵的照片,深切感受到一股提振人心的力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更要继续秉持医者初心,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申康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范小红说,“在七一前夕看到我们医务人员自己的主题展,令我心潮澎湃。每家医院的历史变迁背后,看到的是祖国的繁荣昌盛,医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要牢记每一份成果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健康上海建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申康中心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行业特点,举办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医务专家口述历史”“百名医学专家义诊”“微型党课走读教育”“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等活动,集中展现市级医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奋力推进本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本次巡礼活动更是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这是我国医学事业发展跌宕起伏、激动人心的流金百年,是申城医务工作者坚守理想、不辍耕耘的铭心百年。”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说,“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举办这次巡礼活动,就是为了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我们立足新起点,在推动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贡献积极力量。”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闵辉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当日,申康系统“两优一先”、抗疫先进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系统先进模范代表作为首批观众观摩了展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