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创新思维、勇攀医学高峰 上海卫生健康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 颁奖
2021年08月11日 2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8月11日电(记者 陈静)在医学科研领域占据制高点,以创新思维、不断探索,敢为人先, 秉承工匠精神、获得并转化多项专利造福患者…… 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 颁奖,上海23位杰出医务青年荣获本届“银蛇奖”,21位医务青年荣获“银蛇奖”提名奖。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一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计秋荣获本届“银蛇奖”一等奖。他们的导师,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和瑞金医院宁光院士荣获“银蛇奖”特别荣誉奖。

  “银蛇奖”是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自1989年设立,1991年起,该奖项面向上海40周岁以下优秀医务青年每两年评选一次。32年来,“银蛇奖”对发掘培养上海优秀医务青年人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在“银蛇奖”的评选、激励下,一大批杰出优秀医务青年脱颖而出。获奖者中已经走出八位院士,不少人已经成为重要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本届“银蛇奖”评选表彰活动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主办。

  “银蛇奖”获得者们在医学科研领域占据制高点。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一舟绘制了全球最大的三阴性乳腺癌多组学图谱,将难治性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有效率从早先的10%提高到29%;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王计秋率先建立了具有深度临床表型信息的青少年极端肥胖队列,首创性提出“江南饮食”概念,开创了肥胖病的全链式新型研究模式;长海医院黄浩杰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带领下率先建立急性胰腺炎以内科为主的综合救治新模式,救治成功率由80%提高至94.3%,死亡率由20%降至5.7%。

  据悉,本届23位银蛇奖获得者中,17人担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占获奖者总数的74%;6人领衔国家优青项目。获奖者在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7篇影响因子超过20分的文章 ,一批优秀论文获得“亮点文章”“封面文章”“高被引论文”,一批成果荣获国家和省市级科技进步奖。 

  据了解,23位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还十分注重专利转化,成为解决临床疑难棘手问题的实实在在方案、方法。他们中,有17人获得共60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明专利,还有一大批专利进入实审阶段。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孙伟使用高骨长入性钽金属假体重建骨盆肿瘤切除后的巨大骨缺损;经治的恶性骨肿瘤5年生存率达60-70%。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贾欢对鼓膜穿孔、耳硬化等传导性听力下降患者,开展微创耳内镜鼓室成型、听骨链重建,有效恢复听力;长征医院杨海松提出多种创新理论及个体化手术方案,实现了损害最小化、耗费最低化以及病患康复最大化。眼耳鼻喉科医院黄滔敏成功尝试互联网云药房“物流配送”和“院内自提”混合发药模式,配套互联网医院门诊,每年可为患者节约大量成本。这些成果大多由专利转化而来。

  本届获奖者所涉及的学科,不仅有消化、神经、肿瘤、内分泌、骨科、胸外等传统的优势学科,还有从事放射、检验、药剂、麻醉专业的青年医务人才。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李成多种先进等技术处理疑难危重患者,为出血上万甚至两万多毫升的骨肿瘤患者提供手术机会;仁济医院吴连明在国际上率先应用静息态心肌缺血氧代谢成像鉴别可逆性与不可逆性心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