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筑牢防疫“健康线” 守好社交“一米线”
2021年08月26日 19: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记者 陈静)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松懈。有一条至关重要的“健康线”,需要我们共同筑牢,那就是:保持社交距离的“一米线”!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26日提醒,距离不仅产生美,还能防疫保健康。作为健康防护要点之一,公共场合务必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有人问:为什么是“一米线”?

  新冠、流感等病毒均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

  研究表明,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人体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则有感染的风险。

  因此,建议在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至少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那么,哪些场所一定要保持“一米线”?

  商业场所:商场、超市、酒店、菜场等,在购物、结账时;

  公共场所:银行、医院等,在检测核酸、候诊、接种疫苗排队时;

  人流集散区域:地铁、公交、机场、车站、码头等,在排队乘车、候车时;

  工作场所:会议、办公座位相互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单位食堂排队就餐,用餐期间不扎堆、不攀谈。

  除了“一米线”,我们还要注意什么?

  科学佩戴口罩,正确勤洗双手,经常开窗通风,避免人群聚集,使用公筷公勺……这些都是“一米线”的“好伙伴”,时刻要记牢,一个不能少。

  坚持“三件套”“五还要”,让大家共同构筑坚不可摧的健康防疫屏障!

  开学在即,新冠疫情之下,除了加强校园以疫情防控,随着中国对于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能能力的重视,学校需保证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开学在即,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鞋子成为家长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 人的脚型可分为3种:正常足、扁平足、高弓足。“选择合适的鞋子,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符合孩子的脚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李劼若26日对记者强调,不合适的鞋子将会影响到脚部甚至脊柱的发育。

  这位专家表示,扁平足足弓偏低、高弓足足弓过高,两者都属于足部异常情况。在江博士健康鞋宠粉童乐园活动上, 这位专家表示:“想要正确了解孩子的脚型,最准确的方法就是通过验脚仪器进行科学的检测,根据检测数据,再去选择带有功能性的鞋子和鞋垫。”

  李劼若对记者解释:”扁平足的脚底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偏大,因人体受力关系,还会伴有足跟外翻,这部分孩子走得越久,脚部越容易产生疲劳感,且疲劳所产生的压力会向上传递,波及膝关节、髋关节,甚至是整个脊柱;高弓足由于跟地面的接触面偏小,接触地面的部分则压力倍增,很容易出现足底疼痛,影响孩子的正常行走,危害足部健康。”

  这位专家直言:“不过,孩子们的身体处在发育阶段,只要趁早干预,通过验脚仪进行检测,再选择合适的鞋子及配垫,有机会改变孩子的不良脚型。”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