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医企共同推动多领域原创性研究与成果转化
2021年09月08日 10: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8日获悉,中国高端医疗影像高新技术企业携手北京协和医院依托“整机系统-核心部件-核心元器件”完全自主可控的高端医疗设备垂直创新体系,共同促进产医深度融合创新,推动中国医学发展。
  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转化医学创新策源地,实现“基础研究-临床应用-转化医学-产业转化”全链条一脉贯通,破除产学研医协作壁垒以及医院多科室间的信息孤岛;并将面向重大疾病,系统性地从分子、细胞、组织、个体和群体水平开展转化医学攻关,推动心脑血管、老年医学、脑科学研究、人工智能模块和医学大数据挖掘等前瞻领域的原创性研究与成果转化。
  同时,双方还将共建转化医学联合创新中心,拉通“基础研究-临床应用-转化医学-产业转化”全创新链条,比如开展基于5.0T磁共振全身超高场成像的疾病机理机制研究,诊疗一体化新场景、新技术、新应用开发,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疑难重症攻关与医学转化等一系列探索。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表示:“协和将协同领军民族企业,共同开展一系列前瞻性‘产学研医’融合创新,担负起构建引领国家转化医学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历史使命,为推进重大医学创新能力自主可控、增进民众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协和的合作伙伴,中国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研发、生产等高新技术企业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8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未来,双方将围绕全系转化医学临床科研大设施,构建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助力协和下一个百年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院’。”
  另据了解,值北京协和医院百年华诞之际,其“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北京协和)”(以下简称:转化大楼)正式启用,在国家转化医学和医学创新事业的发展中,尝试打造“协和样板”。
  据透露,协和的转化大楼将引进众多全球顶尖设施与医疗“国之重器”:影像大设施及放疗设备全方位采用民族品牌,引进由联影集团推出多款顶尖医疗设备,推动民族产业升维发展以及产医深度融合创新。此外,转化医学大楼还将引进全系转化医学临床科研诊疗装备、生物医学大数据一体化平台、虚拟人平台等转化医学设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