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精准切除肿瘤 、3D打印重建 专家个性化手术救回年轻军官
2021年09月10日 1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 (陈静 王根华)“精准切除肿瘤+3D打印骨盆假体置换+重建腰椎”,记者9日获悉,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长征医院)骨科肖建如教授成功救治一位年轻的军官,解决患者的根本问题。

  海军某部年轻军官小王在训练中摔伤,右髂骨损坏,就医后被发现罹患骨盆巨大恶性肿瘤。手术切除是治愈肿瘤、挽救生命的唯一希望。

  据介绍,巨大的骨盆肿瘤侵犯了周边骨骼和环节等,严重挤压到骨盆周围器官及血管和神经,通过手术完整切除难度极大。当地医院无法完成此类复杂手术。

  上海长征医院的骨肿瘤专家肖建如教授告诉记者,术中一旦出现重要脏器血管的损伤将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肠道穿孔、膀胱破裂、双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系列并发症。

  在多次讨论患者的病情后,专家们决定施行“肿瘤切除+3D打印骨盆假体置换+重建腰椎”手术。“对巨大骨盆肿瘤切除的重点则是重建出稳定且有功能的髋关节,是当前骨科领域最为困难的手术之一。”肖建如教授接受采访时介绍,骨盆是全身骨骼的“中心”,其功能对人的运动及生活至关重要。

  肖建如团队借助计算机辅助技术,重建3D影像,锁定肿瘤侵袭边界。他们采用3D打印技术,个体化定制3D打印骨盆模型,制定了一系统缜密科学的手术方案。17个小时的手术获得成功。目前,小王已经可以在床上自主抬举下肢。他说,以前一直困扰自己的疼痛消失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