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老年痴呆”可以预防吗? 听专家怎么说
2021年09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脑健康月公益宣教活动”举行。 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科分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1日电 (孙国根陈静)人老了就会“糊涂”吗?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可以预防吗?

  认知障碍和痴呆领域专家郁金泰教授21日告诉记者,偷走记忆的可能是阿尔兹海默病;增加认知活动,控制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危险因素,同时避免精神紧张,可以降低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风险。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021脑健康月公益宣教活动”21日线上举行。据悉,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为“知彼知己早诊早智”。

  大脑是身体的司令部,有些人认为“老糊涂”是大脑自然衰老的结果,人老了记忆力差这是常事,没必要重视,也阻止不了大脑老化。工艺宣教活动中,专家们直言,这是误区,偷走记忆的可能不是岁月,而是一种病——阿尔茨海默病。

  偷走记忆的可能不是岁月,而是阿尔茨海默病。 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科分会供图

  老年痴呆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升高显著增长。据悉,目前,中国老年痴呆患者人数众多。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董强教授介绍,老年痴呆的患者女性多于男性,60岁以上妇女患老年痴呆,是同年龄段男性的2到3倍。

  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翔接受采访时表示,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退行性病变,一旦发病无法阻止其进程,更不必说逆转。这位专家指出,有些患者一旦被诊断为痴呆,就失去了治疗的信心。其实,卒中后引起的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占痴呆的很大比例,而卒中引起认知功能障碍是可防可治的。韩翔表示,对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干预,在卒中发生后越早开始,效果越好。医生们应该在卒中发生后尽早对患者的认知功能进行判定。通过早期诊断、针对性的干预,卒中发生3到6个月后,患者的认知功能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复。

  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科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组长赵延欣教授认为,认知功能筛查非常重要。赵延新告诉记者,高血压可能导致血管性痴呆,糖尿病是认知功能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长期的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加速认知功能障碍的进展。他指出,如果通过筛查发现了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应该尽快到有认知专病门诊的医院进一步确诊。

  阿尔茨海默病可以预防吗?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认知障碍和痴呆亚专科带头人,郁金泰教授建议中老年人群多用脑、多从事刺激性脑力活动,如阅读、下棋等;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应遵医嘱服药,将各项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同时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的改变。郁金泰教授告诉记者,精神紧张会大幅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精神或躯体高度紧张或出现明显焦虑症状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自我调适、放松训练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