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探索加热化疗药“慢煮”肿瘤病灶 为晚期患者带去生机
2021年09月2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腹腔热灌注技术已在上海十院肿瘤科全面开展。 上海十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陈静 生星 陈健华)继放疗、化疗、免疫、靶向治疗之后,上海的医学专家正探索以一种新兴疗法——化疗药物腹腔热灌注帮助患者缓解病情,带去生的希望。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许青教授28日告诉记者,不同于常规的静脉输注,这种新疗法是将加热后的化疗药物直接灌注到腹腔中,通过局部给药直接发挥杀灭腹腔内肿瘤病灶的作用。

  许青介绍,腹腔热灌注化疗是利用癌细胞和正常组织对温度的耐受差来发挥治疗作用的。人体正常组织可在一定时间内耐受45摄氏度左右的温度,即便发生热损伤也能很快修复;但癌细胞就不同了,大约只能耐受40摄氏度的温度,一旦超过这一限度就会发生严重热损伤,且后续难以修复。

  67岁胃癌患者英阿姨(化名)化疗不耐受,因不良反应而停药,她对治疗渐渐失去信心。许青教授团队决定为她实施新疗法——化疗药物腹腔热灌注。

  许青告诉记者,在治疗中,医生们用顺铂60毫克,将药液加热到39.7摄氏度,以100毫升/分钟的速度灌注入腹腔,药液总量为1500毫升。热灌注后连续2天后再予以热疗。经过第一阶段的治疗,英阿姨感到腹部胀痛明显减轻,腹腔压力显著降低,不适感也有缓解,吃得下、睡得着。

  据悉,英阿姨后续又接受了2次顺铂+紫杉醇腹腔热灌注化疗联合热疗等,目前腹胀缓解、腹围缩小、胃口好转,相关肿瘤标志物大幅下降。她对后续治疗充满了信心。

  许青告诉记者,腹腔热灌注治疗安全、可靠、创伤小、副作用小、成功率高,值得进一步推广。据悉,目前,腹腔热灌注技术已在上海十院肿瘤科全面开展,已帮助很多中晚期患者减轻了痛苦,期待未来这一治疗手段能为更多胸腹腔转移性肿瘤患者带来生存获益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