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援藏医生带日喀则先心病患儿来上海接受公益治疗
2021年09月30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藏先心病患儿在上海接受治疗。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9日电( 陈静 杨静)今天是世界心脏日,援藏一个半月的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车文良带着10名需要治疗的日喀则先心患儿回到上海接受治疗。

  医院方面29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10名孩子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年仅3岁,均由心脏超声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通过介入手术治疗,孩子们将在一周后健康地返回高原。此后,医院将定期赴日喀则进行筛查,安排适合的第二、第三批患儿来沪进行治疗。

  专家们为患儿检查。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供图

  在上海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中,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与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建设“西藏(西部)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的协议,采取“以院包科”的形式,连续派出心内科医疗骨干,治疗病患的同时培养人才。从2017年7月至今,担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的车文良已经是接力跑的第五棒了。去年,医院心内科还向上海援建人才队伍捐助100台自主研发远程心电监护设备,在保障援藏人才健康安全的同时,也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队提供了医疗保障。

  9月初,在中国知名专家葛均波、霍勇牵头指导下,上海十院心内科团队前往西藏日喀则市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对日喀则地区67名初筛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复筛。上海十院心内科副主任陈维对记者表示:“当时大部分前来筛查的患儿来自偏远区县,到市区要坐5到10小时的汽车,山路颠簸,大多是婴幼儿,能来看病着实不易,家人们都对上海医生充满了期待。”回到上海后,多方沟通协调确认了第一批来沪接受爱心手术的10名小患儿:4名患儿为房间隔缺损、6名为动脉导管未闭,这两类疾病均可通过介入治疗实现治愈。

  10名西藏先心病患儿到上海接受治疗。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供图

  本次“点燃心希望上海在行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救治日喀则先心患儿公益项目由日喀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及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关爱基金会共同组织。

  医院方面介绍,医生们已经充分做好了手术方案,完善术前准备后,将开展相关治疗。返回西藏后,这些孩子将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接受临床随访。日喀则市卫健委方面对记者表示,西藏先心病小朋友到上海就医获得优质的诊疗,十分幸运;同时希望未来上海的专家能够给高原地区先心病患者带去更多规范化的诊疗。

  为了让来自高原的患儿及家属能够更好适应上海的环境,上海十院除了制定周密的医疗及护理方案,也为远道而来的小患者准备了藏语翻译、陪护志愿者以及合口味的饮食,心内科的护士们还特意学习了几首简单的藏语儿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