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吸栓、取栓结合填补技术空白
2021年10月13日 20: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 (陈静盛科美)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等,血栓患者日渐增多,深静脉血栓引起肺动脉栓塞导致的死亡病例数逐年上升。

  10月13日是第8个世界血栓日。记者当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血管外科余波教授团队率先采用中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肺动脉血栓清除系统”,为数位大面积肺梗患者成功实施了肺动脉血栓清除术。余波接受采访时直言,填补技术空白填补的同时,血栓科学防治理念也应普及推广。

  血栓是血液凝固,从液体状态变成了固体状态,堵塞了血管。余波介绍:静脉壁损伤、血流缓慢和血液高凝状态都是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常见的诱因包括各种原因的长期卧床,比如脑卒中、瘫痪、下肢手术后等,吸烟、骨折等创伤、妊娠/产后、恶性肿瘤及化疗患者也容易出现血栓。

  据悉,近年来,深静脉血栓引起肺动脉栓塞导致的死亡病例日渐增多。余波告诉记者,针对这类患者,单纯采用溶栓无法提供快速、有效治疗,并且出血风险高,即便患者幸存,也可能由于残余血栓肺动脉高压等后遗症,严重危害患者健康。临床亟需用于急性大面积肺栓塞的更有效解决方案。

  此次余波团队采用“急性肺栓塞腔内肺动脉血栓清除系统”,将吸栓和取栓相结合,更有效地清除血栓,提高急性肺栓塞有效救治率。

  余波解释:“类似于鱼笼状的支架网,将血栓牢牢地笼在其中,再通过体外的牵引导丝,轻松将血栓带出体外。”

  余波指出,血栓的防治在于防,首先应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戒烟,避免久站、久坐等,适当活动下肢,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其次大手术后等长期卧床者,应在床上进行下肢的主动活动、并做深呼吸和咳嗽动作;并尽可能早期下床活动。这位专家表示,血栓高危病人可穿医用弹力袜等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余波指出,如今,建立血栓防治体系已成为各大医院的重中之重,对住院患者进行常规而全面的风险评估,及时筛选出高危患者,可有效预防及减少院内血栓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年前,上海正式启动“上海市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联盟”,该项目旨在进一步规范相关患者临床管理,通过构建防治管理体系,采取积极、有效风险评估手段,制定预防方法和策略。

  余波介绍,联盟通过培训等多种形式,联动区域内医疗机构开展相关防治规范化诊疗。联盟制定循证指南、工作手册等,开展质量控制等。

  记者了解到,联盟已着手开展医院内血栓高危患者调查,制定相应防治策略;进一步深化预防和诊治手段的研究,及时更新指南,造福更多患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