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银发人群体检报告出炉:北上广深老人最舍得花钱 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最高
2021年10月14日 16: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李佳佳)又到一年重阳节,如何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议题。近日,银发健康头部品牌善诊发布了《2021中国银发人群体检现状数据报告》,对银发群体的体检现状做了权威解读。

  报告显示,在体检人群分布中,60到69岁人群占比为8.15%,7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占比为4.59%,6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合计占比不到13%。

  而2017年到2020年4年间,银发人群体检数量却逐年递增,且增幅较大,最大增幅达64%。与此同时,银发人群也更愿意在体检上花钱,2021年银发人群平均体检客单价较上一年度增长约20%。由此看来,60岁以上人群体检占比虽然不高,但银发体检市场上升势头良好。

  善诊发布的报告发现,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间,银发人群体检量TOP10城依次为上海、北京 、广州、天津、苏州、西安、成都、武汉、青岛、深圳,客单价TOP5城依次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南京。由此看来,在体检上热情最高且舍得花钱的,还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

  从性别维度看,60岁以下人群中,男女参检比例分别为45%与55%,60岁及以上人群中,男女参检比例分别为47%与53%。相较于男性,女性对健康体检的热情更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女性对自身健康情况关注度更高。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当前,随着人均寿命与医疗水平的提升,更多老年人愿意为健康投资,这为高端银发体检市场撑起了巨大增量。另一方面,随着医学常识的普及,以及大众疾病预防意识的普遍提高,老年人对健康体检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更多子女开始将全面高端的健康体检套餐作为孝心礼物赠送父母。

  银发人群中,体检检出率排在前十位的疾病依次为甲状腺结节、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心电图异常、脂肪肝、幽门螺杆菌阳性、痔疮以及颈椎曲度变直。其中,女性检出的主要问题是甲状腺结节、超重或肥胖以及血脂异常,男性则为超重或肥胖、前列腺增生以及甲状腺结节。

  作为60岁以上人群检出率最高的疾病,甲状腺结节更易“找”上女性,60岁以上人群中,女性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比男性高出约15%。老年人群中甲状腺结节检出率TOP5城依次为上海、苏州、北京、广州以及武汉。

  困扰多数老年男性的前列腺增生问题,与年龄增长呈正相关关系,80岁以上男性检出率超过五分之四。60岁以上男性中,前列腺增生检出率TOP5城依次为北京、成都、上海、西安、天津。

  “60岁”是高血压的性别检出率分水岭。60岁以下人群中,男性检出率明显高于女性,而过了60岁,女性检出率开始反超。这是因为,中老年女性雌激素水平断崖式下跌,使得血管收缩和舒张运动失调,导致高血压显著增加。

  善诊发布的报告指出,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说,每年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至少一次健康体检,尤为重要。这一年龄段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的发病风险会明显增加,再加上年龄增长,活动减少,导致代谢率降低,更容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问题。

  专家建议,银发人群适合的体检加项有胸部CT、肿瘤标志物12项、颈动脉超声、心脏超声、幽门螺杆菌检测、颈椎影像学检查等;在性别特异项中,乳腺超声、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TCT)、前列腺超声等项目很有必要。值得一提的是,甲状腺结节已成为老年人群检出率最高的疾病,甲状腺超声检查的必要性愈发突出。

  报告也提醒,从每日体检饱和度来看,周一、周二体检饱和度最低;双休日体检饱和度最高,其中又以周六最为拥挤。如果选择在工作日进行体检的话,不妨安排在前半周;若是必须在周末进行体检,不妨错开人潮登顶的周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