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笑星“半壁江山”欢笑演绎“海派年味”
2021年02月28日 11: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8日电 (王笈)26日、27日晚,海派艺术家们纷纷来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献宝献艺”。王汝刚和曾懿的《新请保姆》、陈靓和潘前卫的《武松打虎》、陈国庆《恭喜发财》、钱懿和陶德兴的《包装》……整场元宵晚会,既有诸多传统经典滑稽戏段子,也有根据时代弄潮儿创编的新段子,引现场观众捧腹大笑,欢欢喜喜闹元宵。

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滑稽戏作为海派文化的一种承载,数十年来给沪人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然而,随着线上脱口秀、相声“来势汹汹”,演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年轻人听不懂上海话,滑稽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伴随沪人长大的滑稽戏,真的看不到了吗?事实上,近年来,滑稽戏演员们依旧不断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笑声。历年东方名家名剧月的舞台上,经典滑稽戏剧目剧目《七十二家房客》《皇帝勿急急太监》《上海的声音》《老树新花传统滑稽戏节目荟萃》等,每每开票都是销售火爆。而这些,都离不开上海滑稽戏人的坚守初心、不停创作。

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剧照。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正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脚戏”传承人、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书记兼主任王汝刚所说,我们应该继承、保护、坚持和传播属于本地的文化,多讲上海话,热爱海派文化,“海派文化、地方语种、滑稽艺术等都是在上海这座城市里历经岁月孕育、沉淀和成长起来的,作为上海人应当格外珍惜和爱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