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赖声川编剧导演《幺幺洞捌》上演三周年
2021年05月14日 09: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4日电 (王笈)2019年初夏,演员倪妮加入了上剧场大家庭,开始了赖声川编剧导演的谍战题材作品《幺幺洞捌》的排练;今年6月,倪妮、上剧团演员宗俊涛、杨智斌,以及实力派演员郝光将带着《幺幺洞捌》抵达江苏大剧院和陕西大剧院。

《幺幺洞捌》。 /王开 摄
《幺幺洞捌》。 /王开 摄

  编剧、导演赖声川表示:“进入到这个戏中来,大家就可以感受到2019年的状态和1943年的状态,呈现在舞台上的现实,如同你今天在上海虹口区租了一个老厂房,改建成一个年轻人很喜欢很时髦的创作的地方。曾经在这同一个空间发生的事情,编剧的灵感就是来自这样一个感觉。人们经常忽略了城市,甚至不为所知,不知道是前人做了一些事情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日子。要理解和纪念曾经发生在这的伟大的事情。”

  年初的演出,赖声川重新整理了《幺幺洞捌》,为了她的重新呈现,主创团队们细细打磨。源于对历史的兴趣、对剧场和舞台的热爱,赖声川以一个老仓库为载体,将不同时空放在了一起。1943年,战争、死亡笼罩,雕刻艺术家白石眼盲心不盲,在如此极端困苦的条件下与一行爱国热血的战友,做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2019年,和平、平静的年代,音乐、文学甚至爱情,在速食的世界中走向浅薄,女作家舒彤在这个一切从“快”的环境中寻找出口。男女主角就这么感知到了彼此。在1943年的这个梦里,有一个旗袍女子安娜,用快速记忆的方法帮助白石获得情报。当时空再次打破界限时,舒彤找到了现实世界的出口,她穿上安娜的旗袍,代替安娜冲向敌人的枪口。

5月13日晚演后谈。 /上剧场 供图
5月13日晚演后谈。 /上剧场 供图

  倪妮饰演的舒彤和安娜、宗俊涛饰演的老庄和白石、郝光饰演的潘国雄和邻居先生,以及杨智斌饰演的老李和老老李,这些有双重角色的人物,被赖声川巧妙地通过舞台艺术和语言艺术呈现出来。赖声川在剧本中写道:当生命碰到不可阻挡的逆境,我们会被迫去担任其他的角色。我们不能选择这些角色,只能选择把他演好。在《幺幺洞捌》所有剧组人的努力下,每次的上演,都带给我们坚定的“勇气、无私和奉献”。

  此外,赖声川不仅是《幺幺洞捌》的编剧和导演,也担任舞台设计的角色。剧中的写作、雕刻、音乐、舞蹈并置,带来的是对称、对位,更有独特的“快门”布幕的用法,它带给了观众一种前所未有的舞台感受。此轮演出专门设置“舞台导览”活动,让戏迷观众更近距离的接触舞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