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迎来百场演出
2021年05月18日 0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 (王笈)上海演艺大世界驻场品牌演出——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将于6月20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迎来第100场纪念演出。本场演出由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黄浦区商务委员会、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新民晚报社、东方卫视中心共同主办。

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第100场纪念演出新闻发布会。 /官方供图
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第100场纪念演出新闻发布会。 /官方供图

  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以上海标志石库门为背景、独脚戏传统的双档形式进行演出,作品借助脱口秀的外包装,裹着传统独脚戏的内核。上海人的衣食住行,统统包罗于这台独脚戏之中。自2018年9月首演至今,这部由上海艺动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深扎于演艺大世界的本土曲艺独脚戏,即便在受到疫情影响下,依然在不足3年时间内演出百场,观剧达7.5 万人次,成为上海演艺圈里名副其实的“黑马”。

  第100场的纪念演出,嘉宾阵容更是不同凡响。当晚,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带来独唱《我爱你,中国》(暂定),家喻户晓的配音演员丁建华、宋怀强将朗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京剧演员傅希如也将带来精彩唱段。值得一提的是,三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的上海力作——沪剧《挑山女人》、越剧《山海情深》、杂技剧《战上海》也将在第100场纪念演出中演绎精彩片段。

  听闻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第100场纪念演出即将上演,上海10余家历史悠久的老字号也纷纷前来助阵。三枪集团、老凤祥、老大昌、杏花楼集团、邵万生、大富贵、豫园股份等涉及上海人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老品牌,孕育于这座城市,也伴随着这座城市风雨兼程。岁月的磨砺和一代代上海人共同的努力,成就了这一张张闪亮亮“金字招牌”,刻在“金字招牌”背后是上海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务实创新的精神。

  在上海重大文艺创作小组副组长的吴孝明看来,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是一个将作品转换为产品、再升级为商品的成功案例。“这台演出不但彰显了本土文化非遗独脚戏自身魅力,更360度全维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他坦言:“独脚戏演员用精心创作的段子,由小见大、以微知著地展现了品质可靠的上海制造、周到熨帖的上海服务,还有不输纽约、巴黎、东京的时尚便捷的上海购物。可以说,看懂了《石库门的笑声》,你就看懂了上海。”

  不足3年演出百场,累积观众7.5万人次……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能够获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黄浦区委宣传部、黄浦区文旅局的关怀,也离不开演艺大世界的大力扶持。首轮演出短暂试水后,《石库门的笑声》便深扎于当时还刚修缮启用的中国大戏院进行驻场演出。近三年来,随着这部独脚戏的热演,也撬动了周边餐饮甚至住宿环境的业态变化,让原本略显萧条的牛庄路又兴旺起来。而以一部热剧带动一方夜经济的实例,也正是演艺大世界在文旅结合方面的有益探索。

  疫情后,演艺行业陷入“停摆”,毛猛达、沈荣海利用“居家隔离”的时间创编了很多“防疫”小段子,用轻松幽默地方式让人们谨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剧场按下“重启键”后,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作为演艺大世界第一个回归的剧目率先恢复演出。“毛笋组合”巧妙地将疫情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搬上舞台。他们聚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用独脚戏传扬正能量,也用笑声抚慰人们紧绷许久的神经,让人们看到艺术抚慰心灵的作用。

  站在100场的节点上,毛猛达和沈荣海也时刻保持着危机感:“本来觉得能在退休后坚守在舞台已经很满足,真的没想到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能演到100场。这充分证明了独脚戏的魅力,也让我们明了观众对笑声的渴望。作为上海本土曲艺从业者,我们有责任让‘石库门的笑声’传得更远、更久。100场只能看做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它既是一段征程的句号,也是下一段新征程的开启。我们愿意以归零的心态,思考和创新独脚戏在新时代的发展,甘做上海文化的‘笑子贤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