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推出《浪潮》等4部优秀艺术作品
2021年05月20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 (王笈)记者获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推出4部优秀艺术作品,包括:纪念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五烈士牺牲90周年,讲述5位年轻作家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的生命故事的舞台剧《浪潮》;借一封封饱含浓浓家国情的家书,讲述1931年至1949年战争故事的史诗级音乐剧《烽火家书》;以“左联五烈士”中唯一的一位女性作家冯铿为灵魂人物创作的话剧《作家在地狱》;以城市为舞台,观众即演员,打破常规观演形式,以全新视角、用脚步丈量历史的户外沉浸式戏剧《武康路19号》。这4部作品有全新制作的新创剧目,亦有从近年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优秀原创作品中遴选出的剧目,以丰富的表演形式和呈现方式,通过线下剧场演出及线上展映的形式呈献给观众,继承和传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

舞台剧《浪潮》海报
舞台剧《浪潮》海报

  舞台剧《浪潮》:弘扬“左联五烈士”革命精神

  舞台剧《浪潮》预演场18日率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开演。在此之后的7月1日至3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展演季”参演剧目,该剧将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联合主办,正式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该剧总编剧韩丹妮、肖诗瑶,导演何念,舞美设计刘科栋,作曲杨帆,灯光设计任冬生,编舞刘旻姿,服化设计赵欣、刘善通,多媒体设计王佳迪,剧中“左联五烈士”分别由演员钱芳(饰 冯铿)、王梓(饰 柔石)、刘炫锐(饰 李求实)、陈山(饰 殷夫)、程子铭(饰 胡也频)饰演。舞台呈现打破传统舞台模式,大胆采用“水舞台”,配合升降悬浮板等设计元素,与“浪潮”主题呼应,融合话剧表演和舞蹈元素,将带来震撼人心的感官体验。

  《浪潮》以5条并举的故事线来讲述5位烈士的故事,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分线叙事的方式来呈现。故事讲述1931年2月7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5位年轻的作家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被秘密杀害于龙华警备司令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死亡,五烈士的灵魂在意识世界里相聚,叩问自己到底为何而死。在这场关于死亡的探讨中,他们解开了情感的枷锁,更清晰地看清了自己的本心,找到了选择革命的初心。

  跨越历史时空,由一群青年人演绎另一群青年人的故事,主创们希望更多观众,尤其青年观众走进剧场,走近“左联五烈士”,传承英烈精神,能受到鼓舞。在党的引领下,在如今美好的时代中,体现新时代青年人责任与担当,展现出青年人的精气神。

音乐剧《烽火家书》海报
音乐剧《烽火家书》海报

  音乐剧《烽火家书》:尽显烽火岁月家国情怀

  家书,记录了纸短情长,见证了时代发展;家书,正以不同的载体、形式书写着家国情怀、历史变迁。百年来,每一份“为大家”的烽火背后都有着“舍小家”的牵挂。1935年,赵一曼在开往刑场的火车上写下给儿子的绝笔信;1942年,抗战将领左权在家书中寄以对妻子的思念;2003年,抗击非典的医生在电话里听到女儿弹奏的鼓舞之音;2020年,天问一号飞行3.5亿公里后发回的第一封“太空家书”。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音乐剧《烽火家书》选取战争期间感人肺腑的书信故事,改编不同时期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融合戏剧、音乐与木偶等元素,讲述1931年至1949年中国战争大事件。《烽火家书》汇聚实力主创打磨5年,构建横跨19年战争史的叙事空间,以强烈的视听冲击交织真实和虚拟,增加代入感,强调沉浸式体验。

  音乐剧《烽火家书》将于6月16日至7月4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

话剧《作家在地狱》海报
话剧《作家在地狱》海报

  话剧《作家在地狱》:入围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线上展演单元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后浪新潮演出季剧目,以“左联五烈士”中唯一的女烈士冯铿为灵魂人物的话剧《作家在地狱》将作为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线上展演单元剧目,于8月1日至15日在线上平台展映,让观众足不出户便可感受这出主旋律话剧的魅力。该剧编剧韩丹妮、导演马远,舞美设计朱雨双,演员麦朵、郭枫、马青利、庞盛之、刘啸尘、周挺超、孔潇怡、郑智鑫、朱晨祺、许金佳、马春贺。

  《作家在地狱》以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为背景,从狱卒曹汉民(郭枫 饰)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五烈士中唯一的女性青年冯铿(麦朵 饰),在生活的苦闷和事业的迷茫中找到了信仰、坚定了方向,在实现伟大理想的道路上不畏生死地努力奋斗的故事。

户外沉浸式戏剧《武康路19号》海报
户外沉浸式戏剧《武康路19号》海报

  户外沉浸式戏剧《武康路19号》:以城市为舞台,演员即观众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后浪新潮演出季剧目、户外沉浸式戏剧《武康路19号》联动社区深入挖掘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将通过声音叙事、真人扮演等形式的融合带领观众回到1931年至1949年之间的动荡年代。跨越历史百年迁延,观众戴上耳机,犹如时空穿梭,根据耳机里的指令行动,漫步武康路及周边马路,途径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武康大楼、开普敦公寓、巴金故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重要历史场馆和建筑。在整个过程中,观众将自我与外界空间完全隔绝,通过独特的戏剧体验,用全新的视野认识武康路及周边马路历史文化内涵,以城市为舞台,演员即观众。

  《武康路19号》文本根植于编剧喻荣军创作的音乐剧作品《烽火家书》,由导演王海鹰执导。《烽火家书》讲述了发生在1931年至1949年之间的一段故事,一对家住武康路19号的上海父女,在烽火弥漫的岁月里,通过一封又一封的家书表达对彼此的关怀与思念,表达对战争的忧虑和对生活的迷茫,表达对未来的希望和重逢的信念。《武康路19号》融合真实历史与主线剧情,跟随这个小女孩的成长,经历中国人19年的战争史,从市井生活中,看到烽火中的上海,在封封家书中,通过“小人物”的视角,真切地感受历史洪流的变迁。该剧将于2021年下半年正式上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