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系列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29日 00: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9日电(徐银)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重点剧目《光荣与梦想》,带领观众走进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荣与梦想。5月28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作为出品方举办的“十城百校光影党课”系列活动在复旦大学启动,该剧编剧赵宁宇和演员陈都灵、于济玮与复旦师生近距离交流。

  影视论坛、红色行走、党史知识问答

  多种形式打造“光荣与梦想光影系列党课”

  《光荣与梦想》充分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是一部以“光荣与梦想”的信念打造的可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教材”的精品力作。

  为此,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上海广播电视台作为出品方特举办”十城百校光影党课”系列活动,旨在将优秀革命历史影视作品送进校园,实现学生与主创人员近距离座谈、与广大青年一同回顾红色记忆、感知时代气息、深入学习党史。该活动将在新媒体线上覆盖全国十个城市百所高校,号召万名大学生参与光影党课学习党史,线下将落地上海、北京、重庆、延安及长沙等地,联动复旦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延安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通过影视论坛、红色行走、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打造一系列“光荣与梦想光影党课”,致敬革命精神,传承光荣梦想。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先驱的精神品质值得继承发扬

  作为一部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过程的电视剧,《光荣与梦想》时间跨度之长、历史事件之重、风格创新之大,是同类题材剧中所罕见的。

  赵宁宇担任过《建军大业》《金刚川》的编剧,并参与过《建国大业》等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他透露《光荣与梦想》在创作中选取了这段历史时期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最重要历史人物的高光华彩时刻,以情感为引领,让观众在情感上得到共鸣。写剧本前,赵宁宇把剧中主要人物的年龄籍贯专门拉了个表,他动情道,“众多革命先烈都很年轻,真的是一群年轻人开辟了中国的新时代”。因为心中对这段历史、这些人有着深深的感情和爱,剧中人物说出的那些豪言壮语,他在写的时候感觉都是发自内心、非常自然的,而并非喊口号。“这次创作,让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热爱祖国了”。他希望青年以及内心依然是青年的人,能够传承发扬先辈们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

  饰演傅作义之女傅冬菊的陈都灵把为人物做功课的过程当成了一个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过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历史值得被铭记”。 饰演黄埔三杰之一蒋先云烈士的于济玮表示特别荣幸有机会饰演这样一个人物,“他的精神值得当下的年轻人学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