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帧厅逆势增长引领中国影院疫后复苏 未来观众为“技术”买单
2021年06月16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夏电影(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斌与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影院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顾艳接受专访 CINITY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 (李佳佳)2016年,著名导演李安携一部以当时最先进技术拍摄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登陆中国市场的时候,上海影城一号厅是全球唯五能够放映“每秒120帧、4K清晰度、3D效果”版本的影厅之一,其他4个分别在纽约、洛杉矶、北京和台北。

  如今,5年过去,中国特殊厅市场发展如何?拓普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特殊厅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明,未来特殊厅将成为主要的票房输出阵地。为此,中新网记者也在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专访了华夏电影(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斌与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影院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顾艳,听一听他们对于特殊厅未来发展的专业研判。

  上海影城的CINITY厅实景图 CINITY供图

  疫情后中国影院特殊厅率先复苏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国产高格式电影品牌CINITY首次以“百年翱翔影领视界”为主题,亮相“SIFF新视野”大单元。CINITY展映单元为影迷带来两部精彩影片,一部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献礼片《金刚川》;另一部是李安导演执导的科幻动作片《双子杀手》,这是李安继《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后,第二次采用120帧/秒、4K分辨率、3D技术拍摄的电影。

  据了解,两部CINITY影片的放映格式均为120帧版本,120帧/秒的技术规格代表了行业最高标准,是目前业界标准帧率的5倍,解决了高速运动画面中拖影残影的问题,因此让电影动作更具真实感,观影体验更具沉浸感。

  统计显示,近五年中国特殊厅数量不断上涨,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的银幕总数已经接近8万块,其中特殊厅超过7000个,有特殊厅的影院共计4538家。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2021年特殊厅银幕数量较之前整体出现下滑。特殊影厅年增长率从2019年的13.89%到2021年跌至几近停滞。与之相反的是,CINITY影厅数量则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自2019年8月以来,CINITY影厅数量在疫情之前迅速达到38家,截至今年5月初增长至50家,疫情期间增长率近32%,远超特殊厅市场整体水平。

  是什么原因让CINITY在疫情之下实现逆势增长。作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格式电影品牌,CINITY影院系统创造性地融合了4K、3D、高亮度、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沉浸式声音七大电影放映领域的高新技术,是当前电影放映领域的最高技术规格和最佳电影展现形式。

  2020年疫情期间,CINITY一方面不断完善产品、技术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拓展与各大院线和影管合作,稳步推进CINITY影厅在全国市场的建设和落地工作。截至目前,CINITY已与包括中影、华夏、金逸、万达、博纳、红星、百老汇、奥斯卡、上影、东影时代等客户在内的国内头部院线和数家影管公司建立合作,覆盖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以及部分三四线城市。同时,它还继续与欧美等西方国家建立联系,争取尽快将CINITY影厅布局到全球市场。计划三至五年内,CINITY在国内市场铺到500块银幕的规模,国际市场争取达到200块以上规模。

  胥斌说,疫情期间,CINITY积极推出了单机系统。原来针对22米以上的大银幕,随着单机系统的提供,也可以做16米或16米以下的小银幕,并且16米以下和16米以上的银幕画质是完全一样的,这让更多观众可以看到CINITY的放映水平。此外,在前端拍摄阶段,从专属摄影机,到制片、发行、放映整个流程,CINITY都在全面推进,这也有力地保障了影片的供给和影院高效率的运营,这些都是其影厅数量能够稳步增长的原因。

  高票价太离谱?观众为技术买单

  今年春节黄金档,中国电影市场火爆程度令人惊叹的同时,偏高的电影票价也令不少人费解甚至诟病,“太贵了”“贵的离谱”的吐槽声不绝于耳,动辄百元的电影票价则让“电影自由”的话题不断地刷屏。随着电影拍摄及放映技术的提高,人们期待更沉浸式观影效果的同时,也引发了电影票价是否会越来越贵的担忧。

  顾艳认为,每一张电影票价的背后都包含着不同层面的付出,不能简单地以票价涨跌来论。“比如说在上海影城,核心技术和运营成本是很大的,如果将每个影厅所选用的音响设备、放映设备、座椅设备、银幕设备等整体加起来的运营费用折合下来,每一张票价还是比较低的。”

  她分析指出,之所以今年春节黄金档电影票价给人以太高的感觉,也许是因为今年是疫情之后的首个春节,很多人都原地过年,并踊跃地走进当地影院,民众被压抑的观影热情得到集中释放,同时这个档期的影片质量高,观众的热情加上影院的上座率,整体的票价感受就会高一点,“其实往常,春节档期的电影票价相对平时都会略高一些”。

  胥斌也认为,今年春节档电影票价还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如果拉到全年的维度来看,并没有显著提高”。

  至于未来引入CINITY这样的特殊厅,顾艳说,在票价方面,特殊厅跟普通厅的最低票价是不同的,但有这部分观影需求的观众应该会认可这样的技术,“在影厅的整体营运当中,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让技术、票价和放映的效果成平衡状态”。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上海影城之前都是引入进口机型较多,像CINITY这样的国产高科技放映系统,我从业20年好像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是我们身为电影人最高兴的事,终于能够看到一套自己研发的放映系统,它提升了我们的放映品质,我们要为这个技术呐喊。”

  顾艳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影院濒临倒闭,其实也跟他们一直使用品质相对较低的放映技术有关,“观众买单的是你的技术,他眼里看到的是你用技术播放的画面,所以技术才是引领整个电影市场的”。

  一年10部高帧影片适合市场容量

  “观众花钱买电影票,其实看的是画面,CINITY影厅其实就是在经营画面”,胥斌说, CINITY一直在积极地推进和开发技术,从各个方面优化技术指标,提升观影体验。

  拓普报告显示,2019年以前,高帧厅票房每年呈10%-20%的票房增长率,从整体趋势来看,今年有望重回2019年票房峰值。目前,上海影城的CINITY影厅配备了1058个座椅,是全国体量最大的CINITY影厅;英嘉国际影城北京金源CINITY店由原IMAX影厅换新改造而成的CINITY影厅,面积也扩大至近千平米,配备544座高级沙发座椅。2021年春节档,英嘉国际影城(北京金源CINITY店)、UME国际影城(苏州金鸡湖店)分别实现了超过100%的票房增幅,在特殊厅市场遥遥领先。英嘉国际影城(北京金源CINITY店)的春节档票房更是首次上升至全国首位。

  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在进行价值回归,对电影院经营回到了相对客观、冷静和中立的态度上,包括影院投资人也在重新评估电影放映。胥斌说,“我们坚信观众整体的观影体验就是影院最核心的东西。这次疫情也是一场优胜劣汰,淘汰了很多在观影体验方面做得不够到位的影院。但同时,像上海影城这样有着长期良好商业运营经验,在整个市场上又有非常好运营数据,在观众中又有良好的放映品质和观影体验的影院肯定是常青的,而且整个市场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回到特殊厅本身,其实也面临着一些具体问题。比如一部影片的整个制作周期是2-3年,真正从拍摄、后期制作、发行到放映,整个周期是12-18个月,为了填补制作周期的真空,需要尽快推出针对CINITY摄影机,让更高效的CINITY摄影设备进入更多的剧组。胥斌说:“大约半年之前我们与帧彩科技联合推出了CINITY AMR人工智能母版重置技术,有效保障了短期内CINITY高帧率影片的供给。”另一方面也在筹拍更多影片,以解决片源的问题。

  “在我们看来,一年10部以内是比较合适的。因为高帧率最适合的影片类型其实是动作类和视效类,它可以更多体现CINITY在画质、亮度、色彩和流畅度的优势。所以我们与国内外主流片商保持实时交流,从而选取和锁定未来2-3年最有商业价值的项目来跟进,不管是用CINITY AMR来制版还是实拍制作,我们希望供应市场的所有高帧率版本的电影都是爆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