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王维倩、戴军做客“丁乃竺的会客厅”畅聊海上金曲
2021年09月09日 19: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 (王笈)今年10月,上海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王维倩、主持人及歌手戴军将携《流金岁月》演唱会“回归”上剧场,揭开海派文化的独特音乐密码。9月8日晚,这对“海上金曲”的最佳搭档做客“丁乃竺的会客厅”,与戏剧制作人、上剧场CEO丁乃竺一起分享自己对海派文化和音乐的理解,深情演绎上海经典金曲,以独特的嗓音追忆时代过往。

王维倩、戴军做客“丁乃竺的会客厅”。 /上剧场 供图
王维倩、戴军做客“丁乃竺的会客厅”。 /上剧场 供图

  流金岁月,对海派文化的全新探索

  今秋,王维倩、戴军将再度携手上剧场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流金岁月》演唱会,这是两人对海派文化的一次全新探索。“海派文化”是上海文化的别称,充分展现了上海尊重文化多元性和个性的色彩。当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基因与音乐碰撞,便融汇出了那个年代独有的“海派音乐”风格,兼具经典与流行的魅力。

  多年来,在上海生活的成长经历和丰富的演出经验,让王维倩、戴军自然而然地把早以揉进基因里的大量海派文化元素和灵感,融入这次《流金岁月》演唱会的表演当中。王维倩以法语、西班牙语、日语、英语、中文等多达5种语言和多种方言,对部分经典名曲的创作源头进行追溯及韵味还原;戴军也在致敬经典的同时,结合脱口秀的形式,把华语歌坛的奇闻轶事和经典金曲的前世今生,在《流金岁月》中娓娓道来。

《流金岁月》演唱会。 /上剧场 供图
《流金岁月》演唱会。 /上剧场 供图

  海上金曲,藏着时代痕迹的情愫

  《流金岁月》演唱会上,王维倩、戴军将演唱《恨不相逢未嫁时》《何必旁人来说媒》《上海往事》《流金岁月》《凤凰于飞》《苏州河边》等诸多海上金曲。这些诞生在上海流行音乐“巅峰时期”的歌曲,词句优美、旋律悠扬并传唱至今,带着上海的韵味,甚至跨越地域,唤起异乡游子们内心的情愫,成为华语乐坛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维倩和戴军对上海经典的地道演绎和诠释,源自于他们心中对海上金曲的深刻理解和把握。2008年,王维倩就开始以美声跨界歌手的身份大胆尝试流行歌曲的演唱,录制了“中国骄傲——上海老歌”等系列唱片;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推广传承着海上金曲,随着《情歌天外来》《摩登上海》《上海往事》等系列唱片的推出,更是成为了发烧音乐领域的佼佼者。

  而在上海老弄堂出生、闵行田野上长大的戴军,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海派歌手,儿时的旧书籍和老唱片,都浸润着他的成长,那些悠扬的金曲旋律,早已深植于他的内心。久别歌坛20年,戴军将再次用其独有的清亮嗓音震惊四座,唱出他骨子里的海上情怀。

  10月22日至24日,就在《流金岁月》演唱会的舞台上,他们将带领观众走进一条神秘的“时光隧道”,去了解“海派文化”的曾经、过往,感受海上金曲蓬勃的生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