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静安:加大力度培育本土优质企业
2023年09月13日 18: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记者 范宇斌)记者13日获悉,上海市静安区出台关于加大力度培育本土优质企业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称,静安区将实施“选苗”工程。建立优质企业动态培育库。构建本土优质企业大数据筛选模型,实施动态培育,强化跟踪监测和状态预警。加大优质企业招引。加强与创业投资机构等的合作,重点瞄准新赛道、未来产业等领域,遴选优质企业进行孵化引进。

  静安区将实施“造林”工程。根据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包。

  对于初创期企业,助力降低创新成本。鼓励企业申领上海市科技创新券,对于掌握核心技术和高价值专利的企业,给予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加强应用场景供给。围绕商业、社区、卫生等领域,梳理和发布静安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并享受市、区有关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定期组织资本对接路演活动。

  对于成长期企业,支持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引导企业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支持提升创新能力。对于获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给予一定奖励。支持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品牌打造。支持企业获得国际、国家和上海市各类资质、品牌认证,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支持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通过搭建或者运用数字化平台等方式,实现提质增效。支持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与运用。提升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能力,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创新服务,争取知识产权快速审查“绿色通道”。

  对于成熟期企业,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支持企业打造具备管理、结算、营销、研发等功能的总部型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市民营企业总部、创新型企业总部。支持开拓海外市场。支持企业通过新设、并购、合作等方式走出去,提供法律、税务、风险规避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和专题培训。支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鼓励企业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及境外重点板块上市。支持人才引进与培育。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在住房保障、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支持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鼓励与高校共建职业人才培训基地。

  静安区将实施“沃土”工程。营造适宜本土优质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让企业牢牢“扎根”静安。构建大企业开放创新加速器。鼓励和支持区内行业龙头企业或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发起建立大企业开放式创新加速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打造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服务机构为主的创业服务体系。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活动。打造可预期的监管环境。实施白名单监管模式,给予行政许可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等便利,实行“非接触式监管”等包容监管措施。完善企业服务机制。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促进政策直达、解难帮困和精准指导。搭建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强化政策感知力度和执行落实。定期梳理推送市、区各类惠企政策。进一步简化惠企政策的申请和审批流程,提高企业申请优惠政策的便利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