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侨题材纪录电影《单声》为何打动上海侨界观众?
2023年09月14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2日电(记者 范宇斌)华侨题材纪录电影《单声》真切反映了原籍江苏泰州,出生、生长于上海的著名侨领,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原主席单声维护民族大义、投身反“独”促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等事迹。

  上海市侨联组织部分侨界人士、侨联干部集中观看电影《单声》。 上海市侨联供图
上海市侨联组织部分侨界人士、侨联干部集中观看电影《单声》。 上海市侨联供图

  记者12日从上海市侨联获悉,在电影《单声》献映之际,上海市侨联11日组织部分侨界人士、侨联干部在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集中观看该电影。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表示,将结合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推动侨界积极组织观看《单声》,充分发挥电影的社会效益,弘扬海外侨胞爱国爱乡光荣传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广泛凝聚侨界力量。

  “我在观影过程中被单声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上海市政协委员俞庆榕表示,单声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这部影片使我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未来,我将带着《单声》带给我的启迪和鼓舞,更加热忱地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

  上海市静安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敏表示,单声虽长期旅居英国,但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始终未变。他把毕生收藏的流失在海外的文物、字画全部无偿捐赠给家乡泰州,是一个有大格局、有大爱的人。当孙辈问他:“是国家重要,还是家重要?”单声回答:“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我们的根在中国。”侨联要结合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文化,团结凝聚广大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我清晰地记得五年前去英国看望单声和单桂秋林,他俩热情地在花园里摆了下午茶欢迎我们,也记得客厅桌子上摆满了单老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对侨界、对家乡所作的贡献。”上海市侨联海外联络一部部长沈琦琦表示,作为侨联干部,要进一步增进对侨的感情,为了共同的“根魂梦”凝聚起侨心侨力。

  上海市侨联宣传网络部部长龚炜表示,“影片《单声》展现了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赤子情怀。‘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单老经常说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作为一名侨联工作者,要继续弘扬侨界爱国奉献精神,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心、践之于行,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侨联事业。”

  “单老不仅是我的泰州老乡,更是我十分敬重的爱国侨领。”上海市侨商联合会秘书长谷苏南表示,“由于工作关系,我有幸三次在上海接待过单声夫妇,也曾到英国单老家中拜访过。亲身与单老的交流交往,让我更加感受良多。他旅居海外六十余载,爱国爱乡之心未变;他首提‘反分裂法’,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巨大贡献;他多年来长期不懈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在欧洲乃至世界侨界有着崇高的威信。”

  “在电影《单声》中,一块玲珑剔透的翡翠屏风让我感触良多,那是他无偿捐赠给家乡泰州的300余件古董收藏之一。”上海市侨联宣传网络部干部钱人源表示,翡翠佳名世共稀,玉堂高下巧相宜。如此稀世之宝,单声不忍心流落海外,他心中与文物相宜之地只有中国,是在故乡。“单声说,‘我全部捐给中国,让孩子们知道我们的根不是在英国,而是在中国,在泰州’。让我深刻体会到,爱国侨领的赤子之心如这翡翠,一片冰心只为国。”

  “我来自侨乡广东潮州,观看电影《单声》让在上海奋斗的我有了更深的体会。”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成员、“90后”双节棍世界冠军谢德胜表示,单声在海外艰辛创业,最终把自己毕生收藏的珍贵文物送回了家乡。“无论身处何处都不忘自己的根,不忘赤子之心。单声激励我们,不管身处何处,都有义务传承好中华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