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进博故事)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刮起进博“新风”
2023年09月14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2日电 (浦帆 周孙榆 康玉湛)拿起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指着它佩戴着的围巾,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党委副书记时煌军介绍起了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渊源:“它戴的这个围巾是黄蓝相间的,黄色代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体现了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联系。”

(进博故事·“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特别报道)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刮起进博“新风” 主题海报
(进博故事·“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特别报道)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刮起进博“新风” 主题海报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郑重向世界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煌军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因‘一带一路’而生,也因‘一带一路’而美。”

  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在倡议被提出的会议厅内,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日前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相同的场景、相同的话题,她感慨道:“第一次听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我就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想法。”

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其佩戴的围巾黄蓝相间,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象征。中新网记者 周孙榆 摄
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其佩戴的围巾黄蓝相间,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象征。中新网记者 周孙榆 摄

  谈及同样源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博会,古丽娜尔表示,自2018年开始,哈国企业已经连续五届参加进博会。2022年,哈国实施了出口加速计划,参与进博会是实施当前出口加速计划的关键部分。“该计划应该包括我们两国企业之间的出口合同,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在促进投资、文化交流、开放合作上的关键平台。”

  近日,进博会座谈会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办。作为组展机构,哈萨克斯坦贸易政策发展中心在座谈会上宣布,将组织数十家哈国企业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并在食品和农产品展区展出骆驼奶、蜂蜜等哈萨克斯坦特色农产品。

  “哈萨克斯坦的企业对进博会非常感兴趣,进博会的规模让他们惊叹。”哈萨克斯坦贸易政策发展中心副主任埃根贝尔迪耶娃·阿塞尔表示,2021年哈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进博会上签署了价值1亿美元的订单,现在许多哈国企业参加进博会的意愿都很强。

9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座谈会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办。  中新网记者 周孙榆 摄
9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座谈会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办。  中新网记者 周孙榆 摄

  据悉,哈国企业连续五届参加进博会,即便受疫情影响,平均每届也有约20家参展,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达4.3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已有近1000家企业签约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总展览面积达7.5万平方米,面积较上届增长约20%。

  进博会推动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经贸领域合作,加强了政策沟通,不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商业环境和便利条件,同时也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友好往来。

  同样作为10年前“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时的见证者,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前校长胜茂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校方非常注重推动年轻人的交流,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已与清华、北大等众多国内名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交换生项目增进沟通。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中新网记者 周孙榆 摄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中新网记者 周孙榆 摄

  胜茂夫表示:“我们很荣幸,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成为‘一带一路’首倡地,众所周知千年来哈中都是友好邻国,未来也将会如此,所以两国年轻人互相了解非常重要。”

  “进博会对我来说就是一年一度的‘节日’。”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叶胜利说。自2020年起,叶胜利作为志愿者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作为翻译和导游,帮助两国企业在进博会上沟通交流。

  从首次参加进博会仅服务一家企业,到后两届服务企业增加至二三十家,进博会的经历不仅让叶胜利对于本国商品和产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深切感受到国际贸易和中哈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为她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叶胜利在多个国内社交平台上开通了账号,用以介绍哈萨克斯坦的文化、语言、历史、经贸。“我希望通过哈国人地道的分享,把自己国家好的商品带来中国、带向世界。”叶胜利说。

  中亚国家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而哈萨克斯坦则是中亚地区重要大国。2022年,中哈贸易额突破3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3.6%。今年1-7月,两国贸易额增长24.8%。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表示:“进博会不是一场普通的进口商品展销活动,哈国把它视为在当前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寻求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突破和尝试。”

  哈国对于进博会的重视远远超过张霄大使的预期,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而进博会作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创新举措,为哈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模式,也为这条造福世界的“一带一路”铺得更宽更远提供了新契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