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杨浦:多措并举探索宗教中国化路径
2023年09月15日 13: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5日电(记者 范宇斌)新时代怎样理解认识宗教、怎样探索宗教中国化、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近年来,上海市杨浦区借助典型先锋的力量,多措并举,初步探索出一条宗教中国化的新路径,为新时代的宗教中国化方向提供了“杨浦智慧”。

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复旦大学基地在基督教沪东堂设立校外实践点。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复旦大学基地在基督教沪东堂设立校外实践点。 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设立实践点,以点带面促发展

  杨浦区民族和宗教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杨浦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浦区加强宗教中国化方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注重发挥区域资源优势,通过设立统一战线宗教理论研究校外实践点,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持续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引导宗教界与杨浦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

  杨浦区委统战部和民宗部门与复旦大学统战部门联手,在基督教沪东堂设立复旦大学统战研究基地校外实践点,发挥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作为中央统战部和上海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基地的优势,依托复旦大学专家智库,以基督教沪东堂为实践研究基地,更好发挥“试验田”作用。

  据介绍,双方在理论研讨、课题调研、专题培训、专家咨询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文件精神,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文件要求,发挥杨浦“三区联动”优势,携手打造基督教中国化历史和实践探索的新平台和新高地,共推宗教中国化探索行稳致远。

杨浦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与基督教沪东堂“爱之源”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现场签约。 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杨浦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与基督教沪东堂“爱之源”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现场签约。 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热心公益服务,以大爱暖人心

  “为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杨浦区注重资源整合、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民宗共筑环,涟漪向同心’服务社会特色项目,探索具有杨浦特色的城市民宗工作的创新之举。”杨浦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杨浦区以“连心交心”“安心暖心”“齐心知心”为根本宗旨,以服务各民族大学生参加实习实践、参与就业创业为主题,搭建平台、倾情相助、集智奉献,发挥杨浦宗教界投身公益服务、积极回馈社会的赤子之心,引领宗教界爱心助学活动。

  从2001年初次举办至今,杨浦区宗教界已坚守20余年,捐助金额达196万元,为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高校各民族困难学生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近年来,沪东堂聚焦时下备受关注的心理健康话题。2017年起,沪东堂与杨浦区中心医院合作开设了“音为有你、乐来舒压”音乐舒缓公益项目,通过音乐来为病患者及医护人员减压怡情,后又将此活动逐步延伸到社区、园区、敬老院与企业等,累计服务已超过1万人次。

  据悉,该项目连续三年获评上海市慈善公益优秀项目,还多次受到上海市、杨浦区精神文明办的奖励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杨浦区主要领导会见首届“上海慈善奖”获得者、杨浦区基督教两会主任、沪东堂长老王建华,充分肯定了她的慈行善举和对慈善事业的推动力量,把慈善文化的普及与杨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结合起来,让慈善成为社会文明的“风向标”,做慈善的“能量站”。

杨浦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与“爱之源”红十字志愿者开展“民宗共筑环,涟漪向同心”活动。 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杨浦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与“爱之源”红十字志愿者开展“民宗共筑环,涟漪向同心”活动。 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勇担社会责任,共谱时代篇章

  在王建华的带领下,沪东堂教牧人员和广大信徒投身献爱心行动,先后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开展脱贫帮困工作。他们援建甘肃地区“母亲水窖”,内蒙古植绿,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捐款捐物,帮助浙东地区的留守儿童幼儿园建造图书馆,为贵州道真地区捐款参建卫生院、幼儿园、图书馆,并为当地的农民推销富硒老南瓜达20多吨,在脱贫攻坚大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王建华和志愿者们通过上海市基督教两会,第一时间将10万元爱心善款捐往武汉,后续积极募集善款,购置隔离服、护目镜等物资,分送给杨浦区12个街道的志愿者及有关医院和部门。

上海杨浦爱之源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医院爱心服务。 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上海杨浦“爱之源”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医院爱心服务。 杨浦区民宗办供图

  从2020年至2022年,在上海新冠疫情防控整个时期,沪东堂为各街道捐献防疫物资,累计现金达40余万元。由“爱之源”托管的大桥和长海两个街道红十字会总站,承担着杨浦区红十字造血干细胞、遗体及角膜捐赠等组织宣传和登记工作、为居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托管的大桥、长海两个街道均被评为上海市级“博爱家园”,长海街道被推荐为全国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示范点。

  杨浦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杨浦区民宗办将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宗教工作理论和实践不断发展,把宗教中国化方向与人民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弘扬慈善事业所蕴含的博爱思想、互助精神,发挥榜样的力量,号召杨浦区宗教界学习沪东堂在践行宗教中国化的善行善举,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宗教工作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宗教中国化凝聚更多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