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金山:树“四股新风” 促进宗教健康传承
2023年09月19日 1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9日电(记者 范宇斌)记者19日获悉,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佛教继承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立足金山佛教历史积淀的文化传承和地域特色,通过树爱国守法新风、文化特色新风、崇学善弘新风、育人立德新风“四股新风”,促进宗教健康传承,推进中国特色佛教文化建设。

金山佛教界慈善义卖。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金山佛教界慈善义卖。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正信正行,树爱国守法新风。”金山区民族和宗教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金山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求,金山佛教利用每月会长办公会的机会开展时事政治、政策法规的培训学习。每个寺院建立读书角、学习屋,开展“四史”学习,使教职人员和广大信众感悟党和国家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此外,以每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为契机,邀请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等宣讲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引导信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正确的国法与教规观、公民与教民观。

  一寺一品,树文化特色新风。自2012年以来,为弘扬文化自信、拓展寺院文化建设、提高教职人员文化素养,金山区佛教协会鼓励和支持金山全区佛教寺院结合各寺院自身特点,组织开展“一寺一品”文化寺院建设活动。例如,东林寺围绕书法艺术开展培育、五龙禅寺以书法篆刻为主攻、万寿寺主研摄影、性觉寺专修金山农民画、松隐禅寺主学梵乐。

2023年上半年度金山佛教讲经交流会。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2023年上半年度金山佛教讲经交流会。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自选品牌能够树得起、拿得出,金山区各寺院积极寻找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和授课,先后举办了“一寺一品”文化品牌成果展示会、书画作品和农民画作品义卖会。

  据金山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文化寺院建设活动,金山全区寺院逐渐形成了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内炼素质,外塑形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和传播诸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道德准则,保证佛教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


金山佛教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系列培训活动。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金山佛教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系列培训活动。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海上论道,树崇学善弘新风。为进一步助推“海上论道”品牌建设工作,今年“海上论道”主题征文活动金山佛教共征集20篇征文。据悉,近年来金山佛教先后举办过3次讲经讲道活动,今年国庆前夕还将举办一场讲经讲道活动。

  “我们在每场讲经讲道活动中都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进步要求的新阐释,坚持用优秀传统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教义教规新的时代精神和思想内涵,坚持引导广大信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爱国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与人为善。”金山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说。

金山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月动员会暨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金山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月动员会暨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 金山区民宗办供图

  固本增元,树育人立德新风。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金山佛教加快僧团素质建设,金山区佛教协会与上海电大金山分校联合开办了僧人高中班和大专班,使金山区僧人文化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大专以上学历者占金山全区教职人员的73.9%。

  “文化素质的提高带动场所管理水平的提升。”金山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金山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日益规范,佛教文化渐播渐远。目前有8家场所分别成功创建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文明宗教活动场所,1家场所完成消防标准化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