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长宁:加强涉外专场宗教活动服务管理 讲好中国宗教故事
2023年09月20日 16: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范宇斌)多年来,上海市长宁区民宗办不断加强对涉外专场宗教活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展现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为长宁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长宁是上海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区之一,具有境外人员多、外资商务机构多、外国驻沪领馆多的特点。为保障境外人员合理的集体宗教活动需求,长宁区依据相关法规规章,从2008年起开始了涉外专场宗教活动管理的探索和实践。

第四次上海市基督教涉外礼拜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第四次上海市基督教涉外礼拜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长宁区民宗办供图

  根据2020年统计数据,长宁区登记境外人口8.78万人,占上海全市境外人口比重约五分之一。拥有26家驻沪领事机构和200多栋外交官官邸,分别占上海总数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左右,集聚了6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天主教曹家渡堂法语专场弥撒。 长宁区民宗办供图
天主教曹家渡堂。 长宁区民宗办供图

  据长宁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宁区设立了3处涉外的宗教专场活动点,每周开展活动4场,分别为基督教新泾堂(国际)粤语专场礼拜,主要为在沪香港、澳门籍信众及讲粤语的外籍信众提供专场礼拜服务;天主教曹家渡堂法语专场弥撒,信众主要来自法国和其他讲法语的国家;虹桥外国人基督教英语礼拜临时活动点,信众来自60余个国家。

基督教新泾堂(国际)粤语专场礼拜洗礼主日活动。 长宁区民宗办供图
基督教新泾堂(国际)粤语专场礼拜洗礼主日活动。 长宁区民宗办供图

  “在涉外专场宗教活动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坚持开放包容原则,从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保障在沪境外人员合理的集体宗教活动需求。”长宁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坚持依法依规,二是突出服务先行,三是完善自我管理。

  具体而言,20多年来,长宁区基本形成对境外人员集体宗教活动管理的法律体系和工作原则。“我们尊重在中国境内的境外人员的宗教信仰,依法保障其集体宗教活动需求,依法保障境内外国人同中国宗教界进行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活动。同时,我们始终坚持联合礼拜的活动原则,比如虹桥外国人基督教英语礼拜,参与活动的信众来源于60余个国家,但采用统一的礼拜方式和语言。”长宁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主教曹家渡堂法语专场弥撒。 长宁区民宗办供图
天主教曹家渡堂法语专场弥撒。 长宁区民宗办供图

  在管理中坚持服务先行的原则,长宁区在政策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为境外信众集体宗教活动提供方便,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此外,还定期开展与活动召集人的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宣传讲解宗教政策和法规,使他们及时获知有关信息。

  经过20多年发展,长宁区各专场活动已逐步进入“成熟期”,不仅体现在规模和信众人数的相对稳定,更表现为集体宗教活动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其教务、人事、财务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活动召集人定期向上海市宗教团体和长宁区民宗办报告活动情况,还建立比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每年一度的预算和开支情况能够定期公开,接受信众的监督。

  “对在沪境外信众而言,参加集体宗教活动,不仅是宗教信仰的需求,更是他们在上海互相交流、寄托乡情、共享信息和融入本地的一种生活方式。”长宁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做好对境外信众和教职人员的引导、管理和服务,促成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良性互动,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