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虹桥南丰城建成申城首个商业体内的生境花园
2023年09月21日 08: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1日电(倜秀 于俊)上海虹桥南丰城首届可持续生态季暨生境花园启幕典礼20日举行,开展多项生态保护宣教活动,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生态文化。

  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正葩、天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伟、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市场传播总监单良、长宁区城市更新和低碳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冒勤、虹桥南丰城副总经理兼资产管理总监江锦虹等众多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生境花园让自然重回城市

  生境花园是围绕使用本地植物、杜绝外来入侵植物、丰富植物群落、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以及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辅助食物、水源或庇护所而营造的城市绿地空间。它不仅可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栖居环境,改善和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还能有效增加城市生态韧性,提升高品质绿色空间的通达性,增强公众对城市自然要素和生态价值的认知。

  江锦虹表示,配合市区两级政府打造生物多样性理念的社区型花园、为天山社区提供更优质的生物栖息环境和人文观察场景是虹桥南丰城的愿景。2022年起,虹桥南丰城与长宁区城市更新和低碳项目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展开合作,将虹桥南丰城丰尚园东区空间进行了环保改造与翻新设计,打造了上海第一座开放商业空间内的生境花园,也为区域商业绿色空间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生境花园包涵了一系列对生态系统有益的设计,由生境保护、休闲科普、互动观察等区域构成。种植了枇杷、香樟、桂花、枸骨等多种本地花卉与果实类植物,既具观赏价值,也为小型野生动物提供自然食物;引入了配有自循环增氧系统的生态水塘,极大程度保证水源清洁度。互动观察区内设置的观察墙,起到物理分隔作用,减少人为干扰动植物生存,以此吸引蝴蝶、鸟类及多种城市野生动物入住;消费者还可在游览中阅读植物科普牌,身临其境获取知识和体验。

  多场主题活动开展生态科普

  当天举行了以城市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生态讲座与论坛。上海市林业总站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工程师郑运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许晓青分享了《我们身边的野生动物朋友》《声纹技术支持下的校园生命体征》等科普知识。

  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生态可持续设计中心项目主管康晏的主持下,郑运祥、许晓青、江锦虹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陈睿山就城市生态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在同期展出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守护自然影像展中,不仅有川金丝猴、黑颈鹤、胡杨树等多种珍稀动植物的影像记录,也展示了沙漠、草原、山谷等生态面貌,让大家感受生物多样性及大自然的无穷生机。

  探索SEWIT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虹桥南丰城围绕南丰集团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框架“SEWIT”,针对社区凝聚力(Social Cohesion)、环境(Environment)、健康(Wellness)、创新(Innovation)和技术(Technology)五个战略支柱,在日常运营中探索成熟商业空间运营之外的公共基因。生境花园正是对“SEWIT”理念深入探索的表现。

  秉持“陪伴不设限”的品牌态度,虹桥南丰城通过打造生境花园,不仅为天山社区提供了更优质的生物栖息环境和人文观察场景、助力区域生境网络搭建、提升城市生态空间的质量和功能,还通过提供公共绿色空间生态价值,提升了商业景观的观赏、互动、科普、休闲等多方面的效益。首届可持续生态季呼吁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处,一起为创建更美好的城市生态自然环境而努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